大國不再受歡迎 中國富人現「小國移民」潮

【新唐人2014年9月11日訊】中國+富豪、中產階層近10多年來盛行一股「移民風」,移民發達國家是這些人的第一選擇。不過,英媒報導稱,近來中國富人又出現了「小國移民」潮,很多人投資移民到門檻低、沒有居住期限的葡萄牙等國。

英國《華聞周刊》日前報導說,10年前,移民海外的中國人大多以「移居」為目的,但近年來「候鳥式」的移民方式已在中國移民群體中流行起來。國際移民市場上出現一大批以「購房移民」、「快速護照」、「無需移民監」為吸睛點的投資移民項目。此外,一些尚未被中國人熟知的小國投資移民項目,也在這股移民熱潮中迅速「翻紅」。

報導稱,葡萄牙推出「黃金簽證」是新一輪投資移民計劃的典型代表。2012年,葡萄牙政府推出包括「黃金簽證」(Golden Visa)在內的一系列移民新政,非歐盟人士只要在葡萄牙購買一套50萬歐元以上,符合「黃金簽證」要求的房產,並滿足其他相關條件,即可獲得葡萄牙居留證。

第一太平戴維斯(Savills)的數據顯示,葡萄牙在2013年共發出318個「黃金簽證」,其中78%的簽證頒給了中國申請者。除葡萄牙外,無需「移民監」的愛爾蘭,也是中國大陸投資移民的新熱點。

招商銀行與貝恩公司聯合發布的《2013中國私人財富報告》顯示,中國大陸的60%個人資產超過一千萬元人民幣的高凈值人群表示,正在考慮、或已經完成投資移民;個人資產超過一億元人民幣的超高凈值人群有超過70%正在或已經移民。

6月30日,愛爾蘭經濟與社會研究所(ESRI)公布了《2013年移民融合年度監測報告》(Annual Monitoring Report on Integration 2013)顯示,目前非愛爾蘭籍移民已經佔到了愛爾蘭人口的12%。

中國移民人數不斷翻倍

近年來,中國移民海外的人數直線上升以翻倍的態勢增長,令各國政府吃驚。美國頒發給中國+富豪的投資綠卡兩年內躍升八倍。澳大利亞推出投資移民政策一年來,每十個申請者中就有九個來自中國大陸。

加拿大聯邦投資移民項目是迄今為止最受中國富人歡迎的移民計劃。近二年,該計劃在香港的大陸申請人數量超過美國、英國及澳大利亞三國投資移民申請數總和。

2013年興業銀行與胡潤研究院在聯合發佈《2012中國高淨值人群消費需求白皮書》顯示,目前中國資產過千萬的富人達到270萬人,平均年齡為39歲。其中,億萬資產以上的富豪6.35萬人,平均年齡為41歲。

貝恩公司和招商銀行的研究報告發現,中國有27%的富人已經移民,另有47%的人正在考慮移民。超級富人高達74%的移民比例,就連動盪不安的中東國家也望塵莫及。

加拿大移民局一份2013年1月8日的文件顯示,來自香港的投資移民申請共有53,580例,佔全球申請量七成以上。加拿大各省入境數據分析,98%-99%的香港申請人來自中國大陸,而移民局內部文件也證實了這一事實。

加拿大西部的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是大多數中國投資移民申請人的首選地點,該區來自中國大陸及香港的移民比例為95:1。然而,很少有中國大陸移民通過北京提出申請。數據顯示,從2009年到2011年,只有252個申請案例,香港地區同一時期則有63,796例申請。

加拿大移民局已明確意識到,他們的投資移民計劃正面臨危機,而問題的關鍵來自香港的移民申請。經香港申請該計劃的人數以指數級速度增長,到2010年,申請人數已是其可處理速度的五倍。

中國富人移民不再受歡迎

近年來,過去曾接納了大批中國富人移民的一些國家,已不再歡迎中國富人的單純投資移民,轉而鼓勵技術移民。包括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亞等在內的中國人熱衷移民的國家,最近相繼重新檢視過去的移民政策,紛紛關上了中國投資移民的大門。

對此,中國山東大學移民研究所宋全成教授指出:中國富人的投資移民通常都是假投資、真移民。

「環球企業家」認為,對於中國很多富人和「裸官」來說,以美國、加拿大、澳洲等高福利發達國家為移民目的地的投資移民,是拿錢去換一個身分、去投資給孩子的未來,靠這個身分享受免簽證等待遇,方便自己的全球化業務,這才是他們真正的動機。因此,中國富人對移居地經濟的影響力就會先天不足。他們的投資只是滿足最基本的條件,他們的主要事業仍然在中國。他們對自己加入的國家經濟並不關心,也不會有真正的實業投資。

與移民潮同步的是,中國富人向海外轉移資產更是驚人,2013年12月,美國非營利機構全球金融誠信組織(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發布《發展中國家非法資金流出:2001~2011》報告。該報告指出,2001~2011期間,中國非法資金外流達1.08萬億美元,約佔全球份額的1/6,是全球非法資金外流最多的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