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中東 歐巴馬宣布打擊ISIS計畫

【新唐人2014年9月11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在美國時間10日晚間的黃金時段向全國發表打擊伊斯蘭國(ISIS)的計畫。預料歐巴馬將讓美國人及全世界準備好接受一場對伊拉克及敘利亞的長期空襲。

歐巴馬將在美國時間10日晚間9時(台北時間11日上午9時)從白宮發表演說,以便有最多的美國民眾看到他說明重返中東戰場的原因。

《每日電訊報》報導,演說的時間也正值美國911恐怖攻擊13周年前夕,歐巴馬將說明,敘利亞境內由ISIS統治的地區將是恐怖分子的「避風港」,恐怖分子可能有一天會空襲美國。

演說前夕,歐巴馬9日與民主黨及共和黨的國會議員會晤。白宮的助理會後對FOX新聞表示,總統已經請國會領導人盡速通過授權總統擴大支援敘利亞反抗軍的法案。總統希望提供更多資源給反抗軍,如此一來,他們將是支援美國空襲的地面部隊。歐巴馬政府已經在伊拉克推動類似的計畫。

此外,繼德國國會9月1日批准提供武器給庫德族與ISIS作戰之後,英國也宣布將運送總值260萬美元的武器給庫德族軍隊。

敘利亞戰略待評估

一般預料歐巴馬不會在短期內空襲敘利亞境內的ISIS,現階段將以擴大在伊拉克的空襲為主。偵察機仍在敘利亞搜集有關潛在空襲目標的情報,美國正在評估如何既打擊伊斯蘭極端分子,又不至於使四面楚歌的敘利亞總統阿塞德過分強大。

ISIS不只在敘、伊占地為王,其民兵手刃2名美國記者,並繼續威脅西方世界。民調顯示,76%的美國人支持進一步打擊極端主義。歐巴馬也將重申不會派遣地面部隊的承諾。

歐巴馬的幕僚估計,要達到「削弱、最終摧毀」ISIS可能耗時數年,也就是說歐巴馬2017年1月卸任時,戰事可能還在進行。

美尋求中東盟邦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凱瑞及國防部長黑格,正在中東說服阿拉伯國家參與打擊ISIS的聯盟。但美國迄今未公開保證加入聯盟將得到的具體支持,不同的國家對美國的策略也有不同的考量。

據悉土耳其擔心武器流入庫德族軍隊;沙烏地阿拉伯擔心對抗遜尼派好戰分子會惹惱沙國境內的遜尼派極端分子;另外,也不清楚美國的西方盟邦,特別是英國、澳洲及法國,會不會被要求參與空襲。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