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一介去世 自曝聽中共的 走了30年彎路

【新唐人2014年9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國著名的國學大師、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湯一介,在北京因病去世。湯一介曾因公開支持89學生運動而知名,也曾自曝誤聽誤信中共的宣傳而浪費了30年的時光。

2014年9月9日晚8時56分,湯一介在北京北醫三院逝世,享年87歲。

湯一介1927年生於天津,1951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是當代中國哲學界代表性人物之一,曾任北京大學哲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儒藏》編纂中心主任、中國哲學與文化研究所名譽所長。

學界對他的評價是,湯一介性格儒雅平和,內斂沉靜,熟知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又對西方文學、哲學以及西方古典音樂情有獨鍾。

大陸媒體報導,2014年5月4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拜訪北京大學時,對曾公開支持89學生運動的湯一介進行了單獨會見,並與其攜手而行,一度引起各界媒體關注。

據悉,在「八九學運」的十大事件中,其中一件就是詩人北島牽頭,由33名中國知名知識界、文化界學者和作家簽名,要求中共釋放魏京生等政治犯。簽名者中就有湯一介。

1994年,40多位中國的知名學者和作家,再次聯名簽署發起了「紀念聯合國寬容年」的公開信,湯一介又簽了名。

反思30年教訓 走入真正學術界

據報導,在毛澤東時代,湯一介不但受到「反右」衝擊,在「文革」時也受到批判,還被下放到幹校勞動。1978年被平反,1980年才被恢復講課資格。

在湯一介的自我描述中,他認為自己在50年代後失去了學術研究的自我,從一個懷抱「哲學家」夢想的人,變成了一個「哲學工作者」:「走了三十年的彎路,把最可能有創造力的時光白白度過。」

在當時被洗腦後的觀念里,他誤認為哲學家是馬恩列斯與毛澤東這樣的人,而哲學工作者負責解釋他們的思想,並以此解釋歷史與現實。湯一介當時對此曾信之不疑。

身為1949年入黨的中共老黨員,中學時期起湯一介便被騙接受了共產主義,一度還有去延安的計劃。大學畢業之初,湯一介還在中共北京市委黨校開設黨史與馬哲課程。

1958年,夫人樂黛雲被划為右派下放勞動。文革開始時,湯一介被打為「黑幫分子」。但即便如此,當時還沒醒悟的他,也還是「自覺是一個共產黨員就應該一切聽毛的」。

1973年,湯一介被選入梁效班子,為毛澤東「做材料的工作」,開始產生懷疑。他曾回憶當時馬王堆的帛書出土以後,因為毛要讀,江青就把材料拿來,他們幫著做註解,標上音。當時他質疑「有的東西到底對不對」?但是想想又算了,因為仍舊迷信毛,「這是毛交代的。」

直到毛澤東去世、四人幫倒台後,被隔離審查的湯一介突然發現一個問題:「我該聽誰的?」而後他開始深刻反思:「我之所以走了一大段彎路,主要是因為我沒有用自己的頭腦來思考問題」,從此他決定「我只能聽我自己的」。

1980年,53歲的湯一介恢復了在北大講課的資格,當時他不願再與政治有瓜葛,率先把中國傳統哲學作為認識史來思考,並以真善美概念為基礎,綜合各家所言,建構出一套中國哲學理論體系。

湯一介作品包括:《魏晉玄學論稿》、《漢魏兩晉南北朝佛教史》、《郭象與魏晉玄學》、《早期道教史》、《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儒道釋》、《儒道釋與內在超越問題》、《儒教、佛教、道教、基督教與中國文化》(英文版)以及《新軸心時代與中國文化的建構》等學術隨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