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加州】9月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9月9日訊】【今日加州】9月8日完整版

提要
NASA也慶中秋 精選月亮美圖贈華人
高科技聯盟計劃 創建求學就業直通路
台灣產品現地溝油 灣區民眾也擔憂
聖地亞哥兒童影展 新唐人動畫大家愛

舊金山中秋街會 社區過團圓節

9月8號是華人傳統節日-中秋節。在海外過中秋,許多華人已是入鄉隨俗,漸漸看淡。然而,舊金山每年的中秋擺街會,卻依然熱鬧非凡。一起隨記者去舊金山中國城的中秋街會看看。

9月6號和7號,在舊金山唐人街舉行的中秋街會,吸引了灣區幾十萬民眾。街會上的月餅琳琅滿目,特別有不少是在當地製作。

鯉魚門月餅Vincent So:「全部都沒有防腐劑,這裡有三個大的月餅,四個小月餅。這個是送禮最好的。」

來自中國大陸的楊先生與董女士,特意來唐人街賣月餅感受節日氣氛。

董女士:「在國內,因為你身處在那個地方,節日對你來說就沒有特別多意思,然後這邊就是一個節日,然後就是特別注重的感覺。」

楊先生表示:「對,我們一般說過中秋節甚麼的,我們不會這麼多人出來吃飯甚麼的,這邊有很濃的氣氛。」

那麼對於生長在海外的華裔後代來說,中秋節他們又是怎樣看的呢?

Dennis Woo表示:「每年來這裡的感覺很有收穫,能參與我很高興,看到文化很高興,也很高興看到來自全球的人。」

Felicity Lau認為:「回來的感覺很好,並沒有太大的變化,就是在社區裡那種家庭的感受今天一直在延續著。」

同樣穿上傳統服飾裝扮成嫦娥的Meggie Wong表示:「與遊客拍照留念,忙得不亦樂乎。有很多人都在問嫦娥的故事,中秋節的故事,那我可以與他們分享,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是非常好的。」

現場還有音樂舞蹈、舞龍舞獅、歌唱、武術等活動。

Erin Hallal:「好美啊,要看的東西太多了,音樂,我喜愛不同的音樂,和你在收音機裡聽到的完全不一樣。」

中秋節您是怎麼過呢?

新唐人記者韓寧、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NASA也慶中秋 精選月亮美圖贈華人

9月8日是中國傳統的中秋節。在這一天,中國民眾閤家團圓,一起吃月餅,賞月亮。如果遇到天公不作美,可就很鬱悶了。不過,也不用擔心,因為美國航空航天局在微博上分享了多張漂亮的月球照,以供大家網上賞月。

這一組絕美的月球照片是由美國宇航員懷斯曼拍攝的。

讓平日只能「舉頭望明月」的民眾也能夠通過不同角度,看到月亮在太空中的模樣。

美國航空航天局還在微博上寫道:「同一個地球,同一個月亮,祝大家節日快樂。」

而很多網友有紛紛回覆,感謝分享,並有人表示,中秋節是屬於月球和地球人的共同節日。

珍惜市民生命 市長親送煙霧警報器

今年有二十位受難者死於建築物起火,其中十六位受難者所在房間沒有有效的煙霧報警器。9月8號,洛杉磯市長加西提、洛杉磯消防局長「拉爾夫•特拉薩斯」和其他政府官員等,在一所被燒燬的民宅前,呼籲民眾安裝煙霧報警器。

眼前這棟被燒焦的房子曾住著一位九十歲的老伯,房子失火時屋內沒有安裝有效的煙霧報警器。

洛杉磯市長加西堤:「當週二(7月29日)早上發生大火時,五十多名消防員前去滅火,他們用三十分鐘控制住火勢,但不幸的是瑞蒙還是過世了。」

據美國國家防火協會(NFPA)統計,有效的煙霧報警器可以將火災死亡概率降低50%。

洛杉磯市長加西堤:「洛杉磯市內的每一個消防局,都向洛杉磯居民們提供免費的煙霧報警器,三分之二的家庭火災受難者是由於家裏沒安裝煙霧報警器,大部分致命性火災發生在晚上,人們都睡覺的時候,所以如果你們沒有煙霧報警器,去領一個。」

新型煙霧報警器電量可持續十年,就算是煙霧報警器沒電,也可去洛杉磯消防局領取。

媒體會結束後,市長加西堤還拜訪了附近幾戶居民,得到驚喜的民眾開心的合不攏嘴。

民眾Wayne Mcintyre:「我甚至不知道我之前的煙霧報警器已經壞了,所以這很棒,你們來了,給我這個。」

目睹對面發生的火災慘案,使韋恩覺得自己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脅。

民眾Wayne Mcintyre:「我現在覺得安全多了。」

First Alert公司每月向洛杉磯消防局捐贈五百個煙霧報警器。而在接下來三個月的煙霧報警器現場教育計劃(SAFE)中,消防員們會向固定街道住戶發放煙霧報警器、電池、提供如火災發生時如何逃跑等安全教育。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颶風豪雨水淹南加河濱縣

一場不尋常的豪雨風暴,在週日晚間和週一早晨重創了南加州的部分區域,但其他地區只有零星小雨,甚至很乾燥,這場雨還在河濱縣的部分區域造成了水災。

颶風諾伯特(Norbert)於7日和8日早給南加帶來了一場暴雨,這在9月份,特別是加州處於嚴重乾旱的情況下是很罕見的。

河濱縣和聖伯納迪諾縣曾接獲洪水警報,而山區、沙漠、一直到拉斯維加斯地區的洪水警報,則持續到了8日週一上午。

河濱縣消防局局長Mitch Wesche:「我們有兩輛車救了八個人,因為他們陷於積水或正上漲的水中,車子拋錨被困,而水位還在上漲。」

局長表示,一個半小時裡消防局接到了七十通求救電話。

週日下午,一陣豪雨降臨這個民宅區,擊倒了一棵樹,樹幹被衝進排水溝,堵塞了排水管,讓街底和這間屋子淹水達三英尺。水從地下道往上淹了五、六英尺,數輛汽車被困。

消防局長Wesche表示,上週日他能看到附近區域水流成柱,但是消防局附近卻一滴降雨都沒有。

河濱縣消防局局長Mitch Wesche:「突然間像有洪水傾城,河流等到處都淹水,然後突然間一切又歸於平靜。」

河濱縣在兩個小時內降雨達1.57英尺,平均風速為每小時四十英里。

週二前雷陣雨將移往洛磯山脈中南區域,南加州在週一就會放晴恢復乾燥。

新唐人記者李姍洛杉磯報導

高科技聯盟計劃 創建求學就業直通路

9月8號,加州政府和地區教育官員宣佈,一項投資1500萬美元的高科技聯盟教育計劃,將在洛杉磯聯合學區和三個社區大學推行,這項由加州政府撥款支持的培訓計劃,希望將高中、大學與就業有效接合。

這一培訓計劃,將重點針對設計、視覺、媒體藝術、軟體開發等專業技術的培訓,洛杉磯聯合學區的高中學生,及聖塔莫尼卡、洛杉磯、及帕莎迪納三個社區學院將與企業合作,根據社會發展及企業人才需求進行培訓。

洛杉磯聯合學區總監John Deasy:「藉此機會建立起一個聯盟,學生可有一個直接有效的、強有力的職業之路。」

此計劃使學校與企業緊密合作,制定教學計劃,而企業將為學生提供實習與就業機會。

聖塔莫尼卡社區大學校長曾聚廉:「目地是可以把這個社區的教育制度合在一起,來培訓一些對新科技方面、還有娛樂事業、跟其他的廣播事業最新創出來的工作單位提供有效的員工。」

聖塔莫尼卡社區大學校長曾聚廉說,這一計劃對加州的文化與經濟都會影響很大。目前學校內有這樣的職業輔導培訓課程,重要的是根據社會最新發展需求革新培訓內容。

聖塔莫尼卡社區大學校長曾聚廉:「他要求學生有思考能力,要有基本的技術經驗,還要有特別的創作能力。」

目前為此高科技聯盟教育計劃投入的1500萬元將作為第一期、為期三年的培訓資金。

新唐人記者尉然、鄭浩洛杉磯採訪報導

百歲「飛虎隊」隊長談抗日

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之際,舊金山國際機場博物館舉辦了關於美國援華「飛虎隊」的展覽,讓我們一起去了解一下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

儘管當年的「飛虎隊」隊長彼得•蓋德爾(Peter Goutiere)已經100歲了,他依然行動穩健,頭腦清晰。9月6日,在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之際,舊金山國際機場舉辦了關於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又名「飛虎隊」的展覽,並且邀請了幾位特殊的客人參加演講,彼得•蓋德爾就是其中一位。

「飛虎隊」飛行員在十分險惡的環境下,為中國軍隊運輸戰略物資。Peter Goutiere:「我得說我們在飛行時有三個敵人:喜馬拉雅山、日本敵軍,還有天氣。其中最危險的是天氣。因為喜馬拉雅山的風很大,每小時飛100多英里。我們的飛機不是為這種條件設計的,但是我們別無選擇,我們只能盡力做到最好。」

1942年,日軍切斷滇緬公路這條戰時中國最後一條陸上交通線後,蔣介石和宋美齡請求美國支援,美國政府任命美國退休飛官上尉陳納德(Claire Lee Chennault)創立了中華民國空軍美國誌願航空隊,又名「飛虎隊」。

「飛虎隊」歷史博物館委員會主席特里普•艾林(Tripp Alyn)說「飛虎隊」是美國對中國在戰爭中幫助很典型的一個例子。由于飛行沿途環境險惡,又受到日軍攻擊,「飛虎隊」損失慘重:「一共有23個『飛虎隊』飛行員犧牲,14個飛行員回到美國。」

談到當時的國民黨和共產黨,彼得•蓋德爾認為共產黨根本沒有積極的抗日:「共產黨更加傾向於日本,日本人幾乎都離開中國了,在1945年廣島、長崎投下原子彈後,中日戰爭結束了。我想毛澤東在建立自己的軍隊,這樣他就可以快速的打擊國民黨。中國國民黨軍隊都在重慶和北方的地區,所以毛澤東就可以很容易的趁機而入,佔領國家。」

新唐人記者楊帆、陳志宇舊金山採訪報導

台灣產品現地溝油 灣區民眾也擔憂

「舌尖上的安全」近年來越發受到關注,而最近發生的台灣地溝油事件為食品安全的話題再蒙上了一層陰影,那麼此事件對舊金山灣區的民眾有甚麼影響呢?一起來看記者的報導。

據台灣有關方面公布,台灣「強冠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收購大量劣質油用於生產「全統香豬油」,銷售給下游企業用以生產食品。目前經查證已經有235家企業受影響,其中包括味全、85度C,美心西餅等知名品牌。那麼灣區的民眾對此有甚麼看法呢?

李太太:「我很擔心,所以現在沒有買甚麼月餅啊。」

王先生:「有點擔心,台灣好多貨到這裡賣。」

張先生:「沒有,沒有擔心。在大陸可能會有。」

許太太:「還是一樣的有擔心。」

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問題擔憂的確是不無道理。受地溝油影響的產品很多在灣區有售。

85度C區域經理Geroge Agosto:「這個是有擔憂,因為特別是當我們看到一些反饋,有些客戶進來問我們,我們知道客戶的確關心他們的食品種有甚麼,這是一個很真實的擔心。」

那麼中招的大企業們在灣區的產品是否同樣涉及地溝油問題呢?總部位於南加州的85度C9月8日表明自己的立場。

85度C公關經理 Stephanie Peng:「我們只使用美國生產的油和黃油,我們絕對不使用任何來自台灣的油。」

85度C區域經理 Geroge Agosto:「所有的東西都來自美國,所有的都是本地產的。」

記者在採訪中,有食品進口公司的負責人透露,食品進口過程當中,任何肉製品和油類製品都不可以進入美國,基本上美國當地售賣的台灣食品都是在美國當地進行加工生產。

新唐人記者龔薇薇、林泓泰聖荷西採訪報導

台立委訪洛杉磯 呼籲共同打拼

9月4日下午由6位台灣立法委員組成的立法院「臺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拜訪洛杉磯臺美商會,並感謝僑胞在美國為台灣發聲。

「聯誼會」代表團一行6位立法委員於9月4號,出席了臺美商會和洛杉磯僑界舉辦的歡迎宴,宴會大廳40多貴賓桌座無虛席。

北美洲臺美商會總會長田詒鴻:「 我們大家都是人在海外,心繫台灣,所以我們大家都願意來支持這些立委們,大家一起來打拚。」

臺立法院立法委員葉宜津:「希望台灣依靠民主制度能夠得到更多支持,我們希望中國也能實施民主自由人權,但是在它還沒有真正民主自由人權之前,我們希望所有民主國家都可以支持台灣。」

曾任臺美商會會長的立委詹凱臣很高興回到洛杉磯,他希望華盛頓特區之行能不負眾望:「希望能由我們台灣造船公司自己做外殼,由美國政府提供我們一些高科技。讓我們獲得高性能的潛艦,同時在台灣製造我們一些工作機會 」。

「臺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每年都會依慣例訪美,和美國國防部、國會以及參、眾議員們會談,以改善和促進臺美合作關係。

新唐人記者鄭浩洛杉磯採訪報導

蘋果力推iPhone 6 再創歷史新篇?

蘋果公司將在星期二舉行新品發佈會,揭開新產品的神秘面紗。蘋果宣傳這是25年來最棒的產品。外界認為,這場發佈會不僅將成為評判蘋果現任CEO庫克功過的標準,也將奠定蘋果「後喬布斯」時代的基調。

星期二,蘋果將在加州庫比蒂諾佛林特中心舉行新品發佈會。三十年前,蘋果創始人喬布斯就是在那裏推出了第一代蘋果電腦。

時隔三十年蘋果的新掌門人庫克,是否能在那裏揭開蘋果的歷史新篇章呢?外界猜測,iPhone6與iWatch將擔當重任。

科技記者丹•阿克曼:「我認為最重要的產品將是大屏幕的iPhone。對那些十分喜愛商業用途的人來說,你的iPhone將變成錢包。」

有分析師估計,新iPhone的屏幕尺寸將有4.7英吋和5.5英吋兩個尺寸,希望能幫助蘋果增加在「平板手機」市場的競爭力。

新iPhone還將配備近場通信技術,允許用戶進行短距離通訊和移動支付。

而智能手錶iWatch則是蘋果迄今為止最雄心勃勃的項目之一。據稱,它可以跟蹤用戶的運動和生命特徵,具有強大的健康管理功能。但傳說中的iWatch會不會在週二一起推出,大家都在觀望。

究竟蘋果將給粉絲們帶來何種驚喜,庫克能否擺脫喬布斯的影子,星期二謎底就將揭曉。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北美票房:《銀河護衛隊》蟬聯四冠

】美國勞工節之後的週末似乎是人們最不愛看電影的週末。本週前十的票房竟然是過去十年最差的一個,總收入只有1億3千多萬美元。《銀河護衛隊》還算打氣,連續第四周奪冠。

《銀河護衛隊》Guardians ofthe Galaxy排名第一,週末總票房1016萬美元$10,160,000。過去十年能夠連續四周排名第一也只有《黑暗騎士》,《阿凡達》和《飢餓遊戲》。《銀河護衛隊》下週北美票房有望突破3億美元的總票房,它在全球票房方面已經入賬五億八千六百多萬美元($586,167,000),超過《鋼鐵俠》的總收入。

《忍者神龜》Teenage Mutant Ninja Turtles排名第二,週末總票房650萬元$6,500,000。

《如果我留下》If I Stay排名第三,週末總票房575萬美元$5,750,000 。

《警察遊戲》Let’s Be Cops排名第四,週末總票房540萬美元$5,400,000。

《十一月殺手》The November Man排名五第五,週末總票房420萬美元$4,200,000。

此外,排名第十的《超體》(Lucy),北美票房雖然只有195萬美元$1,950,000,全球總票房已經超過3億美元。這也是《第五元素》的編劇,多產劇作家呂克貝松(Luc Besson)的不俗戰績。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聖地亞哥兒童影展 新唐人動畫大家愛

第11屆聖地亞哥國際兒童影展(SDIKFF)於9月5日到9月7日舉行,來自全球39個國家,共300部參展作品,只入圍59部作品,新唐人亞太電視臺原創動畫《小乾坤》與《悠遊字在》雙雙入圍並於影展放映,受到東西方觀眾的熱烈喜愛與歡迎。

《小乾坤》使用創新的戲劇手法,將艱深的中華經典《弟子規》轉換成趣味的現代生活故事,讓孩子從生活娛樂中學習「品格重於財富學識」的核心價值。

觀眾鄭見濤:「弟子規蠻好的,現在生活丟掉很多很好的傳統,其實我們中國人的文化是非常豐富的。」

《小乾坤》 2014年榮獲第47屆休士頓國際影展,台灣首座「電視製作兒童類-金獎」,入選慕尼黑兒童雙年影展「全球優質兒童電視節目」,入圍第12屆歐洲布拉迪斯國際動畫雙年影展和入圍聖地牙哥國際兒童影展。

學生鄭線龍:「有一個有尾巴,那一個有角在頭上。」

劇中姐弟吵架竟然會長角和尾巴,和睦相處後隨之消失不見,表現手法讓大家印象深刻。

學生鄭線龍:「得對小妹妹,對你的兄弟姐妹好,才能和睦相處。」

另一部新唐人入圍動畫《悠遊字在》,曾榮獲第四屆台灣新聞局廣播電視小金鐘「最佳兒少動畫獎」及入圍2014澳洲奧本兒少國際影展最佳短片。

《悠遊字在》製作為期兩年半,跳脫傳統「認字」的節目引領孩子了解字的演化與意涵,探索「漢字」裡豐富的中華文化精髓,得到生命的智慧。

觀眾Kelly Halfaker:「我很感謝動畫如此美麗,讓我的孩子們感興趣,並蘊含重要的人生課題。」

新唐人洛杉磯分臺總經理魏鵬飛出席影展。

聖地亞哥國際兒童影展聖執行主席唐玲:「入圍最大的原因就是代表一個很古典的中國文化,第二你們用現代動漫方式,第三時間製作比較精良。」

新唐人電視臺秉持發揚正統中華文化與東西文化溝通橋樑的宗旨,未來將帶給大家更多優質節目。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楊陽美國聖地牙哥採訪報導

眾星群聚2014年伯班克國際影展

第六屆伯班克國際影展頒獎典禮,於九月七號晚上舉行,下午五點,數百位影星、製片、導演等幕後工作者,陸續踏上紅毯,接受訪問。

身兼製片與演員的影展主席Jeff Rector,不時客串主持人身份訪問到場嘉賓,前任與現任伯班克市長都出席了這場盛宴。

兩位動畫家出身的迪士尼導演Ron Clements和John Musker,因為製作小美人魚、大力士等作品,獲頒本屆動畫類的終身成就奬。

迪士尼電影導演Ron Clements:「通常這樣一部作品要耗時四五年,數百位工作人員一起努力,所以看到這些片繼續發光很有成就感。」

阿拉丁也是他們的作品之一,Musker提到製作這部動畫片時遇到了很多困難。

迪士尼電影導演John Musker:「片子完成一年半前,執行製片人凱森博格說不喜歡這劇情,要求重頭開始。阿拉丁本來有母親,但執行製片不喜歡要去掉這角色,然後阿拉丁就沒了母親。」

包括蜘蛛俠等大片,曾為125部電影編曲的Christopher Young,以及大白鯊的編劇Carl Gottlieb,也是本屆終身成就獎的獲奬人之一。

而曾演出影集綠巨人浩克的Ferrigno,這次獲頒多元文化獎。

綠巨人浩克主演Lou Ferrigno:「對夢想要充滿熱情盡其所能,別看負面保持積極樂觀,去追尋夢想。」

演員、編劇兼導演Daniel Baldwin也以「能判別的智慧」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一片參與最佳影片競賽,他警告對想以演員身份謀生的人,要再三考慮。

好萊塢演員兼導演Daniel Baldwin:「我相信根據統計數據,洛杉磯縣每二千五百位演員中,有一位可以靠演藝事業謀生,不用找副業餬口,每兩千五百人中才一人,我勸你別做演員。」

約三百五十多位嘉賓出席了第六屆伯班克國際影展的頒獎典禮,包括電影「終結者3」裡面亮眼的女反派Kristanna Loken,曾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的June Squibb,及數次飾演加勒比海盜的Issac Singleton Jr.等人,是今晚的眾多頒獎人之一。

新唐人記者黃文華、張文剛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