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官場地震 李小鵬為何能「獨善其身」?

【新唐人2014年9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山西官場7個省部級高官落馬,其中包括5個省委常委,被外界比喻為「官場地震」。但為何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李鵬的兒子、山西省長李小鵬在如此劇烈的「地震」中,卻安然無恙,「獨善其身」?有評論認為,這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要利用李小鵬,制約監督江派吉林幫王儒林有關。

江派實權人物入晉 李小鵬起監督制約作用

中共山西官場巨變之後,各界尚未從驚訝中反應過來,习王又連環使出新招。

8月31日下午,中共官方宣布巴音朝魯取代王儒林出任吉林省委書記,吉林一把手換人。

9月1日,山西省委召開大會,王儒林接替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蹊蹺的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親臨督陣。李小鵬仍舊以省長的身份出席會議。

作為江派「吉林幫」實權人物的王儒林,在吉林官場以浸淫20多年。此次被習近平調入山西,同時安排親信巴音朝魯佔領吉林首位,外界觀察認為,習近平採用的是調虎離山之計,目的是打破25年來江派主政吉林的慣例。

時政評論人士夏小強披露,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上台後,吉林省先後被江派張德江、王雲坤、王岷、王儒林掌控;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原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已經落馬的原政協副主席蘇榮、江澤民時期的中辦主任王剛、前統戰部長杜青林、前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等人都被外界稱為「吉林幫」。

夏小強總結說,以江派常委張德江幫主的吉林幫有兩個特點,一個是這些官員大多是從吉林開始發家;另一個是都曾追隨江澤民,極力迫害法輪功,得到江的賞識和重用。

目前的“打虎拍蝇”運動触及到山西省絕大多數官員,或受懲處,或被查,唯獨李小鵬置身其外。時政評論人士李天笑在《新唐人》專題節目中分析認為有兩個原因。

一個原因是李小鵬的父親本身不是江派人物,李小鵬留在山西官場對江派有種制約作用;再有一個,李小鵬既是個官二代,本身又是太子黨,他看不起原來的袁純清,與王儒林必然也會產生一定的矛盾,能起到制約監督作用。

近期江派為求自保,不斷放風攻擊李鵬家族,籍此轉移習近平當局「打虎」的視線焦點。有分析認為,王儒林是江派「吉林幫」成員,李小鵬自然不會在工作上和其配合。

至於為何江派幕前大員之一的劉雲山親臨山西?李天笑認為,一個是為了對抗習近平的調虎離山的威勢,再一個是給王儒林助威,讓王儒林保持一定的權力態勢。

吉林官場初震與可笑的挺王儒林輿論

就在王儒林入職山西後的第三天,中共最高檢察院官網3日上午在「權威發布」顯要位置刊登公告,密集公布7起要案信息,所涉官員全部來自於吉林。其中包括正廳級官員4名,副廳級官員2名,正處級官員一名,7名官員均涉嫌受賄犯罪被「立案偵查」。此外,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安德武(正廳級)涉嫌受賄犯罪被立案偵查尤為引人注目,因為江澤民曾自稱「我是一汽人」。

值得一提的是,9月2日,被視為中共高層權鬥輿論鬥爭主戰場的《人民網》轉載《新京報》文章力挺王儒林,稱讚其曰:「十八大後吉林無省部級高官落馬」「他很溫和穩健」等等。

外界評論認為,以上宣傳與劉雲山親臨山西一樣令人莫名其妙,明顯有自我安慰、自我打氣之嫌。不過這種「讚美」很快被中共最高檢的吉林官場公告打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