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山西官場地震 劉雲山赴晉有玄機?

【新唐人2014年09月09日訊】熱點互動(1207)山西官場地震 劉雲山赴晉有玄機:可以洗刷自己,同時對現任官員施加一些壓力。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山西的官場地震,在半年之內,有至少8名省部級被查,其中更包括5名省委常委,那麼山西這個腐敗窩案,水到底有多深?原吉林省委王儒林書記,赴晉接替袁純清擔任山西省委書記。而且中共的常委劉雲山赴晉講話,背後又有何玄機?在分析這一系列事件之前,首先觀看一個背景短片。

自公布十八大後,山西省有30多名官員落馬,其中包括7名省部級和4名省委常委官員。9月1日,當局突然公布,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被調離,由吉林省省委書記王儒林「空降」取代;而吉林省省委書記一職,由原吉林省省長巴音朝魯接任。有評論認為,王儒林被空降到如同「火山口」的山西,表明中南海已經釋放出清除「吉林幫」的信號。為了清洗「吉林幫」,王岐山已經完成了從中共黨委到政府的雙重佈局。

據報導,2001年4月,巴音朝魯擔任浙江省副省長,2003年12月,成為浙江省省委常委。根據財新網的報導說,巴音朝魯與當時在浙江擔任省委書記長達5年之久的習近平有深度的接觸。8月31日,吉林「新聞聯播」報導,中共官方宣佈,農業銀行原董事長蔣超良出任吉林省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並提名為吉林省省長候選人。而蔣超良曾是王岐山的得力部下。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山西官場地震,劉雲山赴晉有玄機?」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熱線電話號碼是: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也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電話參與我們的節目:950-403-33999,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同時您也可以通過Skype和我們語音或文字互動,Skype ID是:RDHD2008。

今天我們請到兩位嘉賓,一位是在節目現場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另外一位是資深的時事評論員文昭,文昭今天是通過Skype加入我們的節目。我們來看一下,山西這個窩案可以說持續的發酵已經有一段時間了,而且不僅是省部級的官員8名也好,還有各個常委也好,聽說已達到了近20名,而且持續的在餘震不斷,究竟這個水有多深?我想請教一下天笑博士。

李天笑:山西官員不只20名,至少23名。第一個,我覺得這次案件是中共官場至今為止前所未有的一個集體腐敗大案,包括剛才講的有8名省部級官員,其實不止,有10名之多,另外,其中有5個是省委常委。像這種這麼大規模,這麼高的層次在別的省是沒有的。而且它包括了像副省長、副書記、秘書長、人大、政協,還有紀委、統戰部等等,這些幾乎是一鍋端,或者說是爛透的一個班底。實際上比較典型的反映了中共目前亡黨的症候、跡象,事實上是一個縮影。

另外這些官員和商人背後,還有更高層的、通天的人物。比方說這一次周永康案件也是如此;比方說有一個呂梁市的市長丁雪峰,他在買官的時候,動用了周永康的兒子周斌這條線幫他運作;另外像曾慶紅,現在被軟禁,曾慶紅原來一個心腹叫宋林,曾經是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曾經在購買山西省首富張新明的金業集團的時候,讓大量的國有資產流失,這個當中曾慶紅本人是不是也受到了益處,這都是可以調查的。

另外,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和他的朋友開始買山西煤礦,7,000萬買了,以後用一個他們認識的,或者與他們有關係的認證機構,認證有10倍之多,7.5億,然後就這麼反覆倒產,一下子就賺了30多億,所以曾慶紅和周永康都潛伏在裡面。

再有一個,這次特別奇怪的一個現象,也是特徵之一,就是這些官員大多數都是本地人,比方說13個常委當中,有7個是本地人。那麼這有什麼涵意呢?動山西裡邊有一個涵意,我覺得上海幫跟山西幫有相似之處,上海幫比方說韓正這些上海官員大多都是本地的。那是不是動了山西幫、清查山西幫是一個指向、影射上海幫的預兆或是開始呢?這也是可以拭目以待的現象。

主持人:剛才您說到,不只是8名省部級官員,其實是10名,多出的2名是哪個?

李天笑:多出的2名,一個是呂梁市市長丁雪峰,他現在沒有算進去;另外一個太原市市長孫維珍,她也沒有算進去。其他有副省長杜善學,還有一個副省長還有任潤厚、陳川平、聶春玉、白雲、金道銘、令政策、楊森林,加起來一共10人,還不算被調到中央農村工作小組,擔任副主任的袁純清,這個還不算在裡面。

主持人:好的,我們接下來請問一下文昭,山西的中共自己的媒體也報導說,政商勾結是一個窩案,而且政商的關係非常錯綜複雜,我們進行一下梳理。您能不能給大家做一個梳理,這裡邊究竟怎樣的一個錯綜複雜的關係?您有看到什麼樣的解讀和關係。

文昭:山西是中國的資源大省,同時也是腐敗大省,所以基本上中共的各個派系在山西都有自己的代理人。像太子黨很明顯的在山西,李鵬的兒子李小鵬,從2010年開始擔任山西的常務副省長,從2013年開始成為山西省省長,是典型的太子黨的代表。

同時還有團派的代表,像剛剛調離的山西省省委書記袁純清,他是李克強的學長。與此同時還有一個山西幫,山西幫的最主要的代表是令計劃,他是從山西出生的,而且他的哥哥令政策是山西省政協副主席,剛剛被查的。與此同時,還有江澤民、曾慶紅的利益代表人,像前山西省的人大副主任金道銘,還有呂梁市市長丁雪峰,他們都和華潤集團被查的前董事長宋林有密切的關係。

從2007年開始,當時中國大陸通過一個政策,要對全國的煤炭行業進行整改,要進行合併,全國一共建立13個大型煤炭基地。山西是其中重要的一個,還包括晉北、晉中、晉東,都是重要的煤炭建設基地。這就涉及到很多小的煤窯要關停,因為小煤礦它破壞環境、同時破壞礦層,而且造成很多浪費,又帶來很多安全事故,死亡很多人,給中共帶來相當大的輿論壓力。

所以從2007年開始,煤礦的整改就涉及到許多煤礦的產權轉移,在這種過程中就產生了大量的腐敗,而中共各個利益集團利用資源行業的整改,都紛紛伸出一隻手委派自己的代表來撈取利益。當然比較熟悉的山西的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他2010年在山西收購金業集團的時候,他的出價比金業集團的實際價值高出了幾十個億,造成了大量國有資產流失。

那麼這一部分錢不知道被中共利益集團哪些人分了,當然宋林本身是曾慶紅的白手套,這個已經有大量媒體說過了,而且宋林跟丁雪峰和金道銘都有密切的聯繫,而且宋林和周永康岳父的前生意夥伴張新明也有很深聯繫。所以說,山西各個派系都有插手其中。

主持人:好的,那我們來接一下觀眾朋友電話,聽聽他們對此是什麼樣的看法?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您好!其實這個事情根本談都不要談它,現在問題是我們用什麼辦法,讓中共亡國、亡黨,全部亡掉。為什麼呢?你看一看,現在還在搞毛澤東那一套,這一次抗戰紀念日,裡面寫的最主要還是說是中國共產黨打的,中國共產黨是主流,國民黨是跟班,你看到沒有?現在還在搞這套,欺騙老百姓,年輕人根本就不知道。所以它能夠維持那麼久,它就是靠欺騙,從毛澤東一直到現在,每天都搞欺騙,只有鄧小平還好一點點,今天它什麼都靠欺騙。這個習近平其實我還希望他能夠走一點點民主,現在什麼都沒有希望。

主持人:好的,謝謝王先生,我明白您的意思了。儘管您講的與我們今天話題沒關係,可能我們上週五正好談的是抗戰的這個相關話題,可能您還意猶未盡。天笑博士,我們再回到這次(話題),其實這個裡邊不但是涉及到山西本身的官場的水非常深,而且我們看到他外調,從吉林省調來了原吉林省的書記王儒林,為什麼要調王儒林到山西來?我不知道天笑博士您怎麼解讀?

李天笑:一個非常表面的現象,也是大家都注意到的現象,就是在今年3月份兩會的時候,王岐山到了吉林省參加他們的小組討論。當時王岐山剛講完以後,王儒林就想接他的話講,拿出一疊稿來,被王岐山制止了,弄得王儒林非常尷尬。我想這件事情可能當時報刊都登了,媒體都登了,引起了整個社會震動,同時我想中央也注意到這點,高層也注意到這點。因此我想這是一個原因,當山西省出了問題的時候,非常沒有才能的這個人,把他弄到那邊去,讓他掉到陷阱裡邊去,我想這也會是一個因素。

再一個,我想什麼呢?王儒林去,是習近平做的調虎離山,實際上做了雙重的安排。因為吉林省是非常重要的,張德江現在控制的這麼一個省分,張德江現在,當然他在中央是吉林幫的一個主要的幫主。那麼王儒林和蘇榮這些人,當然蘇榮現在也被抓起來了,王儒林實際上是在那邊坐鎮的,那麼他在吉林大概待了有40多年,是一個非常盤根錯節的人。那麼當然了,中紀委到吉林省查了,查了一遍,第一遍沒查出來,但是不一定,因為他坐在那兒,所以說你很難去查。

所以說財新網有一句很有意思的話,王儒林被調走以後,財新網發一個報導,說王儒林在吉林執政期間「無醒目政績」,反腐不力。什麼意思呢?無顯著政績,就是說他在那邊沒有做出什麼成績,他可能是為吉林省的反腐添置了障礙。

主持人:所以這個更增加了很多的疑問,既然沒有顯著的政績,而且在3月份的時候,被王岐山羞辱的這麼一個省委書記,為什麼要調走?同時我們也關注到,劉雲山這次也赴晉,等等相關的話題。

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山西官場地震,劉雲山赴晉有玄機?」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熱線電話號碼是:646-519-2879。那麼這次為什麼要調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接替袁純清擔任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又是什麼樣的背景?請天笑博士分析。

李天笑:剛才講了,王儒林沒有顯著政績,反腐不力。為什麼調他去呢是調虎離山計。把他調到山西以後,那他的吉林幫就成為一個空殼,這樣的話,馬上就可以動手了。比方說巴音朝魯,他是習近平在浙江省長期共事的一個親信,所以他當了這個吉林省的省委書記。

另外在王儒林到山西之後2天,就7個官員,當然都是省部級的,馬上就落馬了。那麼有沒有更大的老虎在背後呢?按照一般的打虎的規律是有的。另外,這個蘇榮,就是前一陣被抓出來的,他後來調到其它地方,像青海、甘肅,後來又調到江西,又調到中央去了。但是他在吉林曾經待了21年,遠遠要比他後來調到其它省份當省委書記,調到中央的12年要長得多,因此他跟張德江還有王儒林等這些人在吉林形成了一個吉林幫。

這個吉林幫當然還包括了像前中辦主任王剛,還有前統戰部部長杜青林等其他的人。因為習近平打虎他有一套主線,就是針對江派的,但是江派現在分兩條線,一條線現在是死老虎,半死半活的,比方說周永康還有曾慶紅這些人;還有一條是現任的、江派安插在政治局常委的,比方說像張德江和劉雲山、張高麗等。現在針對張德江來說,要拔掉現在吉林省他的老窩老巢,那麼現在調虎離山計把它弄空了以後,可以把吉林省這一塊拿下來。

另外到山西省的話,實際上也有安排,因為山西省我們知道,這一次李鵬的兒子在那邊,沒動他,但是也沒有讓他升,因此對王儒林來說,形成了一種箝制。因為很明顯王儒林現在只有兩條出路,習近平要派他去的話,一個就是你反戈一擊,你反戈一擊站過來也行;但是如果說你不反戈一擊,或是繼續想包住那邊山西省的比方說曾慶紅的一些案件的線索等等,那麼這樣的話,實際上跟李鵬又形成了一個互相制衡的關係,那習近平也會再派人進去。所以這是一種雙重安排,我覺得這裡面是有玄機的。

主持人:剛才天笑講到王儒林入晉,是代表調虎離山,我不知道文昭你對此怎麼看?你覺得這個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同時我們也關注到,不只王儒林入晉,而且中共的常委劉雲山這次也親赴入晉,也發表講話。你覺得這背後有什麼樣的一個玄機?你有什麼樣的觀察?

文昭:王儒林這個人有兩個特徵非常明顯,第一,他是一個團派幹部出身,共青團幹部出身,他從1987年開始就擔任吉林省的團委書記和黨組書記,從1991年才開始調入行政部門。第二個特色,就是剛才天笑講的吉林幫,他很長時間十多年在吉林任職,這個所謂「吉林幫」是從吉林出身的幹部到中央,目前做到所謂黨和國家領導層的有那麼幾個,一個是張德江擔任政治局常委,還有就是前不久被查的政協副主席蘇榮,以及現在的政協副主席杜青林。

這個吉林幫從吉林升任幹部進入中央的,普遍得到江澤民的栽培,基本上從他們的簡歷,從他們的履歷就可以看得出來。所以王儒林有兩個特色,一個是跟江澤民的關係,派系的關係;第二他是團派幹部出身。所以我的看法,從現實出發,我跟剛才天笑的觀點可能稍微有點不一樣,就是說這個王儒林可能是目前為止,他是一個具有比較派系色彩的,比較中和的,比較平衡的色彩人物。他目前去山西這樣一個派系色彩非常複雜的地區,以他現在的身份去是較為合適的,他不是某一個派系特別強的。大家說是不是要查吉林幫,要調虎離山?這種可能性是有。

因為是先調後查,這是現在中共的反腐套路的一點,典型的就是原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他是升任國資委主任再查,把他調離以後,把原來吉林省的主委幹部打散,調到不同的地方去,讓他們之間沒有辦法套詞互相保護,然後再調私的人去,去查他們原來的案子。這種是比較方便,這是現在中共反腐的一個套路,但是不是現在就是這個情況,我覺得還要觀察。

主持人:提出相反的意見,天笑博士?

李天笑:我有不同看法,為什麼?因為吉林幫它不單單是一個地域性概念,它還是一個政治上、在迫害法輪功這個過程中所形成的,比方說張德江,雖然他有各種各樣的劣跡,在2011年的時候,有一個溫州動車事故,他政治生涯差點結束。但是因為他鎮壓法輪功比較賣力,所以江澤民還是極力的把他推到常委會。

那麼蘇榮的話,很明顯,他當時是跟著張德江,張德江上去、他也上去,然後他接替了張德江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書記的職務。他甚至在99年擔任吉林省「610」辦公室的主任。王儒林實際上也是在鎮壓法輪功這條線,是蘇榮把他推上去的,當時鎮壓法輪功非常關鍵的時候。2000年底的時候,王儒林擔任政法委書記,後來這幾年,他鎮壓法輪功特別賣力,所以被蘇榮、張德江,以及被江澤民看中推上去。

所以「吉林幫」它主要的關鍵就是在鎮壓法輪功當中形成了一種生死的血盟關係,這種關係使得他們之間互相抱成一團。所以現在我們講「吉林幫」是要清除的對象,我想這也是一個關鍵的特徵。

主持人:這是「吉林幫」的淵源,它的歷史背景。剛才一個問題我已經提出來了,這次劉雲山作為政治局常委,去附近講話,這背後有什麼玄機?文昭您對此怎麼看?

文昭:當然目前如果中共要派一個常委級的人物到山西去的話,本身劉雲山是一個身分比較合適的人,因為他是分管黨建嘛。所以習近平說山西的官場政治生態有很大的問題,就是所謂黨的作風上,黨的建制出了比較多的問題。本身劉雲山是負責人,讓他去處理,讓他代表中央所謂的訓話人也是在情理之中。

與此同時,山西是一個爛攤子,各種派系勢力很複雜,其實可讓別的人去,但可能對於習近平來講,因為劉雲山在很多具體事情上跟習近平的觀念還是有所抵觸,而讓他去收這個爛攤子,他如果做得不好的話,正好以後也是有可以批評他的理由,有可以打擊他的理由。那如果他去再得罪一些人的話,那也更加是一個比較好的收獲。

李天笑:我覺得派劉雲山去一個主要目的就是,劉雲山他本身有這個要求,他要洗清自己,就是要被整,或者這次打老虎要打到他,這麼一種印象。因為他一直跟習近平作對,從「憲法夢」南周事件開始,後來不斷刪除習近平的一些發言,習近平發言所寫的文章,他也不斷的刪除。而且也有跡象,比方說他主管的央視、人民日報、新華社、北京日報,這些都不同程度的遭到整肅或者換人等等,這些都是針對他的。

而且他兒子的腐敗醜聞也不斷的暴露出來,他們的家族據說也弄了幾百億,跟周永康也不相上下。所以這個問題,他極力要洗清、表白自己,那這樣的話,他藉這個機會到那邊去,好像是你看,中央派我來了,我是沒問題了。但實際上不一定,為什麼呢?你看薄熙來也好,徐才厚也好,周永康也好,都是先被露面,然後被整肅,他可能也走這條路子。

還有一個原因,他繼續壓陣撐台,為王儒林撐台,也是向山西省這些官員表明,你們不能夠動江派的人物,比方曾慶紅這些人,這些線索。當然也是向王儒林施加一定的壓力,你就是要去做這個事情。再有就是剛才講的對組織工作方面的責任他是負有責任的。因為山西省出很多問題,省委書記第一把手要負責任,但是組織部是要考察的,中央組織部要考察,劉雲山又是管中央常委,常委管組織工作,那你說你脫的了關係嗎?你肯定脫不了。他往那一坐,就好像跟他沒關係了。這也是他去的原因之一。

主持人:那既然脫不了關係,省委書記袁純清被調走了,我們值得關注的,剛才天笑博士您也提到了,李小鵬並沒有升遷,同時也沒受到責罰,這背後有什麼玄機?同時您也對整個山西反腐做一個未來的預測。

李天笑:李小鵬之所以沒有升遷,我估計一下也有一定原因,但是看在他老爹李鵬不是江派的面子上,所以就把他留下來了;再有一個,李鵬是太子黨,他看不起這些平民上升的人,因此王儒林去的話對他有制約作用;另外,我想李小鵬當然也是不滿的,所以今後在清除江派這方面的話,我想他要表功,或要站在習近平這邊,他自己要做一些事情。

總的來說,我認為山西省這個是表示了中共現在滅亡的態勢,而且中共高層這些人都牽涉到,特別是江派的人,牽涉到中共山西省的腐敗,打到裡邊去,因此打腐的線索,習近平還會向周永康、江派的人物繼續深入下去。

主持人:山西腐敗的政商窩案可以說是持續的發酵,而且餘震不斷,中紀委已然進入到了呂梁,日後是否還有更加驚人的消息?我們將繼續為您關注,非常感謝兩位嘉賓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