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中共指定 達賴喇嘛望結束轉世制度

【新唐人2014年9月8日訊】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道,西藏精神領袖14世達賴喇嘛日前接受德國《週日世界報》(Welt am Sonntag)採訪時表示,"達賴喇嘛制度"應該結束,建議在他辭世後不再尋找繼任者

達賴喇嘛對該報記者說,「達賴喇嘛制度因為其政治權力而獲得重要性,如今這個政治權力已不復存在。」

達賴喇嘛表示,從他2011年退出政壇後,持續了近5個世紀的達賴喇嘛傳統也由此告終。

早在2010年,達賴喇嘛接受NBC訪問時就曾說過:「如果西藏人民覺得,達賴喇嘛轉世這個制度已過時,那麽,這個制度就可以消失;我沒有問題。」

諷刺的是,嚴厲批判藏傳佛教的無神論中共卻要求達賴喇嘛十四世必須轉世,而且要求達賴喇嘛轉世傳承的製度必須保持下去,不可以指定另外的繼任者。這件事在國際間被當成笑話。

一個網友說的有意思:「轉世是個人的事,半開悟者決定下世救人,現在覺得末世了,難有作為了,所以決定下次不來了,中共居然規定他一定要來。其實中共需要的,是在控制區內再找一位,像假班禪一樣,培養成黨和國家領導人。」

達賴喇嘛當時回應道:「達賴喇嘛的轉世問題是和宗教有關的事情。很久以前是和中國的幾位皇帝有些關係,但那些皇帝是佛教徒,而且大都視西藏的喇嘛為上師。而現在的中共是批評宗教的無神論者,尤其將佛教視為愚昧、落後的表現,而且總是不遺餘力的指責我是魔鬼,如果他們說不允許魔鬼轉世倒還說得過去,但現在是中共吵著要自己找魔鬼的轉世。我總是說,如果中共政府想要插手達賴喇嘛的轉世問題,必須先成為宗教信徒,承認輪迴,然後先把毛澤東和鄧小平的轉世找出來,那樣再來插手我的轉世,就比較合理了。總之,這是我的轉世,當然除了我之外,誰都沒有理由來插手。」

現年79歲的14世達賴喇嘛曾經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殊榮。 1959年西藏起義失敗後,他穿越喜馬拉雅山流亡印度。 2011年,達賴喇嘛卸下一切政治權力,並且提高西藏流亡政府總理的治理權。儘管如此,達賴喇嘛依舊是對於海內外藏人最具號召力的人物,在全球也享有極高知名度。

達賴喇嘛相信自己還能活躍多年:「據為我進行身體檢查的醫生表示,我將會活到100歲。而在我的夢境裡,我會活到113歲。但我肯定,至少會有100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