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爆狂犬病5人死 近五千隻犬被捕殺

【新唐人2014年9月8日訊】雲南保山多個鄉鎮近幾個月發生多起狗咬人事件。部分被咬患者未及時就診,出現狂犬病病例。截至目前,保山市已報告5例狂犬病病例死亡案例。保山市重點地區捕殺犬只4900餘只。

大陸媒體報導說,9月7日,保山市新聞辦介紹,7月以來,保山多個鄉鎮發生犬咬人事件,部分被咬患者未及時就診,出現狂犬病病例。

近日,保山市重點地區捕殺犬只4900餘只。記者從雲南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保山市已報告5例狂犬病病例,5例均死亡。

2008年下半年,雲南彌勒縣也曾爆發過狂犬病,雲南當局聲稱曾導致6人死亡。當年10月份也曾撲殺一萬多隻流浪犬。

當時雲南《生活新報》報導稱,絕大部分村民都比較支持撲殺狗,因為狗已經威脅到人的生命安全,但也有少部分村民表示不理解,將狗藏到山上或者是一些莊稼地裏。

撲殺狗的方式,有的人用繩子吊,有的人用電擊,有的用棍子打,也有的人採取用藥「安樂死」的方式,有些地方的村幹部為了查缺補漏,還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爬起來,來到村間,放鞭炮、敲盆子,製造聲響引來狗吠,再按聲尋狗撲殺,許多藏起來的「漏網之狗」都是用這樣的方法找到。

據報導,狂犬病每年全球造成約5萬人死亡,被狂犬咬傷未處理發病率約15%,潛伏期相當長,依據文獻記載從4天到1年以上都有,一旦發病致死率幾達100%,發病時會發燒、頭痛、意識改變、昏迷,終至死亡。

但是狂犬病是可以有效預防的,一旦被狗咬傷後,一定要先在當地立即施打免疫球蛋白及疫苗,還未發病前施打都是很有效的。

專家指,狂犬病不是只有狗咬會傳染,其他如貓、狼、狐狸、蝙蝠等也都有可能感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