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慶雲:中秋前城市大堵車的罪魁禍首是誰

今天新聞上報導稱,北京城在中秋節放假前夕晚高峰提前到來,大堵車。無獨有偶,筆者在石家莊市區也遭遇大堵車。這種中秋前夕必然大賭的現象,在石家莊這座城市,已經連續出現多年。我又諮詢其他城市的朋友,都有同樣的情況。經過多方諮詢,我發現一個奇怪的事情:

很多城市的堵車是從中午開始的;消費水準較高的酒店,很多包間在多日前便被預定,都趕在中秋節之前吃飯;一些酒店的客房也是經歷中秋前的爆滿;從石家莊大街上的情況來看,大量車牌照非冀A開頭汽車湧入省會,顯然是省會外的車輛;筆者未有北京官方資料資料,無法說出到底多少外地車輛湧入京城,但北京朋友告知,堵車期間,非京牌照明顯多於往常……

為什麼這麼多私家車上街?而且為什麼這麼多外地車湧入省城、京城?如果說即將開始的中秋節假期帶來私家車出行的話,那根據中國城鄉二元狀態的現狀來看,大夥要回老家與父母親人團聚,也應該大多數往鄉下走才是?怎麼出現了都往城裏邊湧的現象呢?

我們可以揣測一種可能,大量的地方人員,趕在中秋假期的前一天湧入省城、京城,給人送禮。那給誰送禮呢?老農民肯定不住城市的最繁華路段,估計也沒人給老農民送禮,除非老農民的兒子是李剛。借此,網路上便產生一種猜測,大量外地車湧入市區,是給權利者送禮。雖然這種猜測具備合理性,但我依舊用猜測二字界定之,正是期待一種官方的準確數字:

從高速公路的進出情況來看,中秋假期前一天湧入省城、京城的地方車輛,是否比往常明顯增多?又到底增多了多少倍?這些地方車輛的擁有者有來自哪些行業或者部門?

這額數據,不是私人可以統計的,確實需要官方一個準確的資料公佈。謹從能夠觀察到的現象來看,大量外地車輛湧入各地的政治行政中心送禮,是造成城市大堵車的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在中央遏制腐敗的當下,到底有哪些外地車輛在頂風作案,確實值得好好統計調查。

繼而,我們不妨追問,大夥為何要集中到中秋假期前夜送禮呢?先解釋為何是前夜的問題。筆者諮詢了一位深諳此道的體制內師弟。師弟明言,我們領導出去吃喝玩樂,都是選在節假日前夜,工作日夜裏不能敞開了喝,不然影響第二天在更大的領導面前積極工作的表現,節假日呢,領導是真心不願意再出去應酬,陪陪家人,陪陪孩子,陪陪女知己也好啊,請領導,要看准了時機,週五晚上最佳。一語驚醒夢中人。給領導送禮,送早了,心意不到,算什麼中秋啊,你丫明顯來賄賂我的啊!送晚了,黃花菜都涼了,領導陪媳婦跟孩子他三姨呢,哪有時間接待呢?選在假日開始前的晚上,領導直接從單位出來,忙了好幾天了,舒活舒活筋骨,放鬆放鬆心情,吃個飯,唱個歌,洗個腳,按個摩,找幾位風月妹紙聊聊人生,都是極好的……

然後解釋一下,為什麼要送禮呢?送禮好辦事,這是傳統。中國多少人等著以節日的名義孝敬領導呢!他們恨不得天天過中秋,月月是新年。以過節的名義跟領導一來一往,混個臉熟,以後大事小情,豈不是一句話的事情?中秋下鄉慰問老鄉們,未見有堵車的時候,為什麼呢?老農民哪來的權利啊?大夥的禮物,都是奔著權利去的。

送禮之所以成風,乃至於造成中秋節前天必然大賭的局面,多多少少的與權利不受約束有直接關係。權利若已經關入籠子,任何的權利行使都必須在法律範疇之內,任何的違法亂紀都立刻被嚴懲,則送禮並無實際意義,那些蠅營狗苟之徒,又何必趕在前夜到城裏邊來堵車呢?

每年中秋前,必然大賭,明年呢?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