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河邊驚現3000多年前青銅古劍

【新唐人2014年9月6日訊】近日,揚州高郵臨澤鎮楊先生的孩子在河邊洗手時,撿到了一把3000多年前的青銅古劍。

據《揚子晚報》報道,發現這把青銅寶劍的孩子叫楊俊熙,今年初夏的一天,俊熙和一群小夥伴在鎮上玩耍,玩髒了手後,來到臨南小區老周臨河河邊洗手。洗著洗著,眼尖的俊熙發現手邊有一個黃黃的尖尖的硬物。 「應該是把埋在土裡的刀或者劍!」俊熙一向對刀、槍、劍這些東西特別喜歡,他激動地顧不上洗手,專心致志地掏起「硬物」四周的泥土來。好在水裡淤泥比較鬆軟,很快,他掏出了一把鏽跡斑斑的寶劍來。

俊熙把「寶貝」帶回了家,交給了爸爸楊錦海。楊錦海看到這把呈灰黃色的寶劍,第一感覺就認為此劍不一般。經高郵、揚州兩地文物考古專家初步鑑定,此劍由劍身和劍莖兩部分組成,長26厘米,是商周時代的青銅古劍。

據考證,商代距今3600年,周朝距今3054年,中原青銅劍始於商代,劍身起初較短,劍長只有二三十厘米;到春秋戰國之際,長度普遍達到50到60厘米,戰國晚期的劍長更是超過70厘米。因此,從劍的材料、劍長和劍的造型分析,此次出土的青銅短劍,為商周時代的寶劍,距今已有3000多年曆史。

  寶劍主人可能是商周貴族

高郵市文物局文物科呂志偉介紹說:「這把寶劍上沒有發現文字和文飾,但從造型來看,做得很精緻,頂端有小孔,這個小孔應該是系劍穗用的,經考證,我們傾向於它是一把貴族佩帶的寶劍。」

商周時期,生產力低下,對武器的管制也很嚴格,只有具有一定身份和​​地位的人,才有資格佩帶寶劍這樣的利器。從造型和材質上看,這把短劍裝飾性和實用性兼具,可裝飾能防身,但又不是武士和武官佩帶的樣式,更應是身份的象徵,因此是文官貴族的佩劍的可能性更大。不過具體主人是誰,目前尚不得而知

文物部門的工作人員指出,雖然古劍是楊先生孩子發現的,但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出土文物歸國家所有,私自佔有和買賣都是違法行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