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威脅20日斬英志工 英美擬聯手追兇

【新唐人2014年9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余臻綜合報導)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威脅說,將在9月20日斬首被囚的英國志工海恩斯。為營救國民,英美打算聯手偷襲伊斯蘭國,追剿劊子手「約翰」。

據英國《每日鏡報》報導,英陸軍特種空勤隊(SAS)已待命要進敘利亞救人,並狙殺之前將2名美國記者斬首的劊子手「約翰」。

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簡稱IS,之前簡稱ISIS、ISIL)9月2日再度公開斬首影片,其綽號為「約翰」的劊子手,據信就是之前斬首美國記者弗里(James Foley)的劊子手,再次把刀子捅向第二名美國記者索特羅夫(Steven Sotloff)。「約翰」在影片中說接下來將處決44歲的英國志工海恩斯(David Haines)。

不過英軍須與時間賽跑,美國反恐專家克爾曼(Evan Kohlmann)在網路論壇發現,有與IS有關聯的網友放話,伊斯蘭國將於本月20日發佈第3支斬首影片,英軍營救海恩斯的時間,不足16天。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4日起兩天在英國舉行峰會,會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及英國首相卡梅倫,在英國《泰晤士報》聯合撰文向伊斯蘭國喊話:「恐怖份子若以為我們會因威嚇而軟弱,那就大錯特錯了!像英、美這種國家,絕不向野蠻殺手低頭。」

奧巴馬與卡梅倫在峰會上要求北約參與抑制伊斯蘭國的行動,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表示,國際社會有義務阻止伊斯蘭國擴張。卡梅倫正考慮加入美國空襲伊斯蘭國行列;法國總統奧朗德也說,對付伊斯蘭國「有需要時要採符合國際法的軍事回應」。

美國官員表示,有鑑於去年奧巴馬欲空襲敘利亞,因國內外不支持而告吹,這次他會尋求更穩固的支持與同盟後才出手。奧巴馬也在會中尋求國際對伊斯蘭國施以外交壓力、經濟制裁。目前英、法、荷都提出沒收國內伊斯蘭國成員的護照或取消國籍的法案。

海恩斯曾經當兵12年,之後常年擔任志工(人道主義救援義工),在利比亞、南蘇丹等戰亂地區,為貧苦的人們建學校、拆地雷等。2013年4月,海恩斯在敘利亞遭綁架。現年44歲的海恩斯有兩個女兒,年齡分別為17歲和4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