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APEC邀請 外交部謹慎 陸委會低調

【新唐人2014年09月05日訊】平面媒體報導,中共國臺辦副主任龔清概來臺,順道遞交APEC邀請函,外交部和陸委會官員都在場,但今天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卻不願透露雙方會面細節。相較於台灣低調,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在訪美時透露,不排除和王郁琦在北京會面的可能性。

中共派人來臺遞交APEC邀請函,據平面媒體報導,包括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及外交部官員都在場,但是,外交部發言人高安卻不願證實外交部官員是否在場,也避談地點等細節。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在遞送邀請函,也有適當的官員,在適當的場合,那這些都是很早就在循APEC平臺,在聯繫協調安排,相關的運作,也都是在循往例的模式。」

去年APEC會議,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以政府代表團顧問參加,和國臺辦主任張志軍在國際場合「不期而遇」,然而,面對今年APEC提問,陸委會則低調許多。

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你們的問題一直在跳針,所以我的回應就一直要跳針,(有沒有參與幕僚這個應該…) 因為整體的部分還是外交部在規劃,我們這個時候沒有在處理王張會的事情好不好,就是APEC十一月舉行的時候,就是剛剛講的,看看外交部整體的規劃,那陸委會是配合處理。」

把發言權丟給外交部,一律不回應APEC議題,不過,今年APEC在北京舉行,環繞話題從馬習會到王張會,APEC也可能成為張顯耀事件後,兩岸試水溫的觀察指標。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陳輝堯、劉姿吟、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