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封疆大吏白恩培的三副表情

昔日權重一時風光無限的封疆大吏白恩培說栽就栽了。看罷大陸媒體最近對這位白大人的報導,我從中發現了他的三副表情。

一曰冷漠無情。

白恩培主政雲南不久,就推出了「一湖四片」的毀鄉造城大城市化運動,圍著滇池建城市,大片基本農田被拆。拆遷中,有的每畝市場價400萬,只給村民12萬,征地2萬畝總計剝奪村民金額高達千億,農民多次到省委大門口下跪哭訴,他都坐視不理。所以雲南百姓給他取綽號叫「白眼狼」。

二曰不理不睬。

今年已92歲的楊維駿曾是雲南省政協副主席,退休多年仍堅持為民請願、反腐舉報。他曾公開批評白恩培力推的「大昆明」發展戰略未經過科學論證,未履行法律規定的程式,屬於盲目開發建設。但白對此不理不睬,還想方設法封殺他,不讓他參加老幹部座談會,即便參加了也不讓他發言。

三曰熱情有加。

位於雲南境內的亞洲最大鉛鋅礦蘭坪鉛鋅礦市值上千億元,若被低價購買,其中利潤連城。周永康曾親自致電白恩培,希望他照顧劉漢等人購買行為。至此劉漢等人開始與白恩培密切交往,甚至成為其座上賓。劉漢去雲南省委拜年時,給白送過翡翠手鐲、鑽石、名錶等禮品。有時送完禮就開始打麻將,劉每次會帶10萬元左右,輸完錢才走。此後,有了白恩培的指示,以劉漢所控制公司為第二大股東的宏達集團,順利收購了蘭坪鉛鋅礦。

不用說,上述三副表情是分別給三種不同的人看的,冷漠無情是給求助白恩培的農民看的,不理不睬是給批評他的老幹部看的,熱情有加是給他有利益勾連的權貴奸商看的。顯而易見,白恩培知道在什麼場合顯出什麼樣的表情,他絕不會用錯自己的表情,比如他絕不會對求助他的失地農民和批評他的老幹部熱情有加,他也絕不會對與他有利益勾連的權貴奸商冷漠無情或不理不睬。

我想,白恩培的表情決不會止於上面的三樣,在更多不同的場合面對更多不同的人,他一定還會顯露出更多不同的表情,但只看這三副表情也足以明瞭,在他變色龍似的表情後面藏著一顆怎麼齷蹉陰暗的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