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了!王儒林前腳剛走 吉林後院立即起火

【新唐人2014年9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東方靖報導)日前,中共最高檢察院3日上午密集公布7起要案信息,所涉官員全部來自於吉林。

種種跡象顯示,王岐山在「水很深」的山西官場投下的震蕩彈,實乃「一石二鳥」之計:不僅把王儒林放到山西這個「火爐」上烤,王儒林吉林後院也好放火。

王儒林後院起火

中共最高檢察院官網3日上午在「權威發布」顯要位置刊登公告:吉林醫藥學院原副院長李然斌(副廳級)涉嫌受賄犯罪案,由吉林省長春市人民檢察院偵查終結,移送審查起訴。

中共吉林省委黨校原常務副校長、省行政學院原院長李小平(正廳級)涉嫌受賄犯罪案,由吉林省人民檢察院偵查終結,移送吉林省遼源市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

其餘5起案件偵查工作均分別正在進行中。涉案的公職人員包括吉林省白山市撫松縣縣長鍾代河(正處級)、吉林省長春市教育局原局長馬軍(副廳級)、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安德武(正廳級)、吉林省國家稅務局原局長孫雲志(正廳級)、吉林省農業科學院原黨委書記、院長岳德榮(正廳級)。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涉案人員均涉嫌受賄犯罪被「立案偵查」。而其中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安德武(正廳級)涉嫌受賄犯罪被立案偵查尤為引人注目。

吉林幫」地盤 王岐山完成雙重布局

山西官場經歷大地震以後,中共官方突然宣布,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被調離,由原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取代。而吉林省委書記一職,由原吉林省長巴音朝魯出任。

此前,新唐人就觀察到,王儒林被空降到如同「火山口」的山西,表明中南海已經釋放出「吉林幫」或將被清除的信號。換言之,中南海使的是「調虎離山」之計,借蒙古人清洗「吉林幫」。

巴音朝魯系內蒙古鄂托克前旗人,有10年共青團系統工作背景,其中8年在團中央工作,當時中共團中央第一書記是現任總理李克強。

2001年4月,巴音朝魯任浙江省副省長,2003年12月,成為省委常委。根據財新網的評論,當時共青團出身的巴音朝魯與在浙江擔任省委書記長達5年的習近平有了「深度接觸」。

王儒林與曾在吉林任要職的張德江、杜青林、蘇榮都屬於「吉林幫」。也因為江澤民的關係,「吉林幫」很多成員都飛黃騰達。

王儒林從2001年1月至2001年11月任中共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之後升任吉林常務副省長、長春市委書記、吉林省委副書記、吉林省副省長,代理省長、吉林省省長,2012年12月至2014年8月,王儒林任吉林省委書記。經過十多年的經營,王儒林在吉林的勢力可謂樹大根深,且盤根錯節。

外界還注意到,8月31日,據大陸吉林新聞聯播報道,中共官方宣布,將由農業銀行董事長蔣超良出任吉林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並提名為吉林省省長候選人。

蔣超良曾是王岐山得力部下。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地處全球化經濟最前沿的第一經濟大省廣東面臨著巨大的金融風險衝擊,蔣超良被火速派往人民銀行深圳和廣州分行,協助時任廣東省委常委、副省長的王岐山,處置問題金融機構風險。3年後,金融風暴過去,蔣超良也返回北京,擔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助理。

至此,王岐山為清洗「吉林幫」,完成了從黨委到政府的雙重布局。

江派據點「一汽」

據悉,吉林多年來一直是江系地盤,早在「六四」時期,吉林省委因表現「最穩定」,被江澤民認為是「穩定吉林局勢」,經受了「嚴峻考驗」。從此後,吉林的高官就搭上了江澤民。時任吉林省委書記何竹康成為江的鐵桿。自1989年起,吉林省委書記一直被江派人物佔據,而現任政治局常委張德江,則被外界普遍認為是「吉林幫」幫主。

觀察人士注意到,從8月26日至8月29日晚間,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連續發布通報稱,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原副總經理兼銷售公司總經理李武、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奧迪銷售事業部副總經理周純「涉嫌嚴重違法」被立案調查,一汽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安德武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也正在接受調查。

短短數天,位於長春的一汽集團三名高管被查,顯示吉林的問題似乎並非如王儒林所說的「吉林迄今無老虎」,而安德武迅速被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犯罪立案偵查,速度之快,表明王岐山加快了對吉林幫的清洗速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