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再巨震 王儒林任書記 袁純清有驚無險?

【新唐人2014年9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山西腐敗窩案一直引發關注。省委高官落馬查辦頻頻, 近日輿論的焦點放在了幾天未露面的省委書記袁純清上。9月1日,中共中央宣布,原吉林省委書記王儒林調任山西,接任省委書記,袁則調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分析認為,袁純清調任的職務雖然是賦閒職務,但依然是部級官員。可以猜測,在山西腐敗案的衝擊,劇烈震盪下,袁純清有驚無險的著陸了。

半年內,山西省四大班子已有七名副省級幹部密集落馬,五名省委常委遭調查;目前,山西省委常委班子空缺四人;省會太原市已有連續兩任市委書記、三任公安局長落馬。

8月31日,《山西日報》發布表態文章,表示堅決擁護中央調查嫌違紀違法官員的決定。報道提及山西省省長李小鵬主持會議,但未提及省委書記袁純清,引發外界猜測。

同日,吉林省宣布王儒林卸任在吉林的所有職務,「另有任用」。香港媒體《南華早報》8月30日曾報道,王儒林將調任山西省委書記,取代袁純清。

8月31日,中共宣布,現任吉林省省長巴音朝魯接替王儒林擔任吉林省委書記。

9月1日,中共中央再宣布,王儒林擔任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調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

袁純清有驚無險?

此前,輿論紛紛揣測袁純清的去留,是否能平安著陸?作為中共統戰部長令計劃的親信,他是否會受到令計劃不利傳聞的影響?

令計劃與山西的關係匪淺,此前因為參與倒薄計劃遭到江系報復,不利傳聞不斷出現。

不過,同樣在9月1日,《財新網》援引新華社中國獨家報道微博消息稱,中共社會主義學院2014年秋季開學典禮1日在北京舉行,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出席開學典禮。

更早前,8月19日,7月29日,中共媒體分別都有令計劃露面的消息報導。

觀察認為,從目前來看,令計劃在不利傳聞中「露面」,跟中共宣布袁純清被免去山西省委書記,調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這個決定在同一天,是一個巧合還是另有用意?有分析認為,一是為令計劃自身闢謠,另外,也含蓄的表達袁純清有驚無險的著陸了。

此外,袁純清為黨刊《求是》撰寫的《切實落實主體責任旗幟鮮明反對腐敗》,也沒有被刪除,而是如期發布,或是袁純清平安著陸的一個佐證。

不過也有海外媒體分析指,中共在查處蔣潔敏前,先是不動聲色將其從中石油調離,安排在國資委才下手。袁純清最終是否能平安著陸,或者還有待後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