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正梁:從弗格森槍擊事件說起

美國密蘇里州弗格森市18歲的黑人青年邁克爾‧布朗被警察槍擊六槍,其中兩槍中頭部死亡,在美國引起軒然大波,抗議之潮不斷湧現,現在劍拔弩張的情勢雖已緩和,但還是受到全美民眾的密切關注。

美國民眾關注的不光是青年被槍殺,還有懷疑是否有種族歧視的因素在裏邊。這時大家就會想,美國的治安這麼不穩定,中國大陸有很多警察,宣傳上都說都很愛護人民,也不會有種族歧視的情況發生,那中國的治安比美國好多了,是嗎?

其實中國的情況比美國糟很多,首先,如果中國大陸發生青年被公安槍殺的事件,不但沒有人會出來抗議,即使有人抗議,也很快就會被政府強制壓制下來,所以不可能有抗議事件。

再來,公安槍殺平民的事件,在大陸是屢見不鮮,大家都見怪不怪了,例如最近新疆阿克蘇阿音柯鄉又傳出3名維族村民遭到當地警方槍擊身亡,另外,還有數位村民遭到抓捕,當局目前都沒有相關消息的報導。也就是說,人在中國大陸最好是民哲保身,不幸被公安槍殺誤殺,那算你倒楣,因為沒有人會管你,沒有人會救你,更沒有人會可憐你,尤其是更沒有抗議的人群,因為很快被消音,弭平,就像沒有事兒一樣。

另外,在美國,每個人都有遷徙、自由居住的自由,今天想到哪兒就到哪兒,看中哪個地方想要住下來,那也是看個人的決定;在中國可沒這麼好了,至少農民工想住那兒,沒有地方政府的批准,那是想都別想的,另外,中國還有霸道的城管,想怎麼管就怎麼管,還有強拆,今天說拆,真的別想留到明天,抗議都是用自己的身軀生命去抵擋,照樣沒有人可憐你,你說遇到這種事你怎麼辦?你喜歡住美國還是中國,這答案應該是很明顯的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