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圈子選唯一特首 澳門人苦行跪爬抗議

【新唐人2014年8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香港佔中活動屢屢受阻,澳門更是今日舉行小圈子選舉,400名有資格的選委從唯一一名候選人中選特首。當天,澳門十餘市民在投票會場外4步一跪,懇求選委憑良心投票。

澳門的選舉由當局限定選委,符合資格的僅400人,這一次的特首候選人更只有一人,也即現任特首崔世安。

8月31日的選舉從早上10點開始,選委中3人缺席,1人遲到,共396人投票,其中白票13張,廢票3張,其它380票毫無選擇的投給了唯一候選人。中共當局在第一時間宣布崔世安獲選連任。

整個投票過程,會場外有十餘名澳門人,一直堅持每4步跪一次,每次下跪前喊一名選委的名字,希望他們能夠憑良心投票。

參加苦行的市民表示,澳門超過99%的市民無權投票選自己信任的特首,今日通過苦行,希望讓選委明白,他們不是民選代表,但仍希望他們以良知為本。此外,跪下並非求情,而是警告所有澳門市民,只有爭取到民主、自由,才不需要卑躬屈膝。

澳門人爭取真普選的活動一直遭到嚴酷的打壓。30日,5名真普選投票站工作人員被當局抓捕,之前2名親民主記者被當局囚禁。

民主苦行宣言全文:

澳門很富裕,要有尊嚴地生活卻是很難:在外國像呼吸那麼自然容易的民主自由,在澳門卻像月球上的空氣那麼稀有。澳門的特首選舉,百分之九十九點九市民無權選出;市民有份選出的立法會直選議員,只佔全體議員不足一半。我們納喊,被指破壞和諧;我們集會遊行,被指影響社會秩序;年輕人挺身而出匡扶正義,被嘲為貪得無厭、一事無成的廢青;老師嘗試以理服人,卻被打壓解僱、被罵枉為人師;當我們突破重重障礙發聲,卻被河蟹傳媒滅聲,被警方拘捕。

今日,我們以最謙卑、最溫和的形式,以每行四步一叩拜的身段,透過肉體的痛苦,表示我們對警方打壓民間公投、拘捕公投工作人員的不滿;表示我們追求普選特首、普選立法會的決心;表示我們對建立法治、人權、自由社會的熱切追求。我們讀出四百位選委姓名,呼籲他們放下私慾、唾棄特權、以良知為本。我們跪下,不是哀求任何人,是要警醒澳門人今天的屈辱。只有爭取到真正民主自由的社會,澳門人才能不用卑躬屈膝,過有尊嚴的生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