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美國拒交贖金換人質

【新唐人2014年08月29日訊】近期,IS伊斯蘭國極端組織公布出斬首美國記者弗萊的視頻,震驚世界。而對於IS索要數百萬美元來換取另一名美國記者的生命做要挾,美國政府明確表示拒絕,那麼,美國都是如何對待人質問題,本期的華府觀察,來看記者雪莉的分析報導。

總體來説,美國不交贖金的政策由來已久。早在19世紀初,美國的立國先驅們就停止向北非海盜交付贖金,結果引發巴巴裡戰爭。到了20世紀80年代,伊朗人質危機爆發,52名美國人被伊朗革命者羈押。當時,卡特總統明確表示美國不會接受脅迫和敲詐。2002年,小布希總統再度重申美國從來不會把錢交給恐怖份子。

但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的這項政策並沒有成爲法律,在執行時也會引發爭議。在卡特總統因伊朗人質危機落選後,新總統里根曾經以武器作爲交換,使三名被黎巴嫩真主黨綁架的人質獲釋。今年早些時候,歐巴馬政府用五名塔利班成員換回美國大兵貝裡達爾,也引發朝野的激烈爭議。

而此次歐巴馬政府拒絕交付1.33億美元贖金,導致記者弗萊被IS極端份子殘忍斬首,另一名記者索特洛夫的生命也受到威脅。

不難看出,是否花贖金解救人質向來是一個棘手的問題。美國政府不交贖金的理由很簡單,那就是贖金會被恐怖組織用於購買武器、招募新成員,這無疑會使美國的反恐行動更加艱難。此外,交付贖金也會誘惑恐怖組織綁架更多人質,從而危及美國民衆在海外的安全。

根據統計,美國的這項政策確實收到了一些成效,被綁架公民的數量要明顯少於法國等交付贖金的國家。甚至連蓋達組織也承認,在綁架西方民衆時會盡量避開美國人。

不過在另一方面,不交贖金政策也有一個很沉重的代價,那就是人質的生命。相信沒有一名政客願意面對記者弗萊被斬首的視頻,而他的家人也在事後不斷地呼籲美國政府重新審視這項政策,畢竟生命無價。

儘管有這些壓力的存在,歐巴馬政府的立場還是比較堅定,沒有改變的意圖。根據最新民調顯示,大多數美國民衆也支持這項政策,因爲他們明白,這是用短期的代價換取長期的利益。因此,美國仍然不會向恐怖份子交付贖金,但對此的爭議也不會停止,所以我們將持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