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風波:葉問之子傳承詠春 遭9團體反對

【新唐人2014年8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連慧綜合報導)廣東省武協詠春拳專業委員會等9個團體,日前突然聯名反對將郭偉湛和葉準申請為項目傳承人,令武林風波再起。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廣東佛山早前將詠春拳(佛山)郭偉湛、詠春拳(葉問宗支)葉準、蔡李佛拳(佛山)梁偉永等3人,申報為省第4批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傳承人,此名單早在8月5日公示, 15日廣東省武術協會詠春拳專業委員會、增城市詠春拳協會、從化市武術協會、中山小欖詠春拳協會等9個團體聯名致函廣東省文化廳,對郭偉湛和葉准作為項目傳承人提出異議,理由是「歷史狀況及現實狀況完全不相符」。

報導披露,眾團體認為,詠春拳有多個宗支,每個宗支特點不一,郭偉湛是葉問徒孫,屬葉問宗支,不能代表其他宗支;而葉準是香港人,很早就離開佛山,對佛山本地並沒多大建樹。就此,葉準的徒弟何基(Ho Kay)表示,葉准「沒有對佛山詠春拳做出貢獻的說法」不是事實。

據悉,廣東省第四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公示已於8月25日結束。廣東當局表示,傳承人能否通過需審議後才會有定論。

據網媒資料顯示:詠春拳是近代新興及流行的中國武術。葉問於1950年代將詠春拳從中國大陸帶到香港,於1968年成立詠春體育會。其以實際的拳術戰鬥理論為主,脫離了傳統的五行八卦及象形神意等玄學、非科學性質、近似哲學性的解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