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中心爆中共間諜 美國展開調查

【新唐人2014年8月28日訊】ProPublica認為曾在反恐資訊中心工作的范立眾可能是中共間諜,指控他為中共竊取了大量美國國家安全機密資料逃回中國。

調查報導中心(Center for Investigative Reporting)26日報導,2007年范立眾進入亞州反恐資訊中心工作,借工作之機接觸中心的大量資訊,比如亞州的駕照紀錄、警方資料庫,甚至可能還包括聯邦政府調查人員的情報分析。

雖然中國公民身份讓范立眾備受關注,但是他仍找機會將使用的電腦刪除乾淨,並攜帶兩部手提電腦和許多硬碟離去。

現在ProPublica正展開全面調查,查看范立眾為何受雇於聯邦大廈,他又是怎樣在眾目睽睽之下將資料帶回中國,以及有關人員是否有事發後掩飾與推卸責任的舉動。

受雇於亞州「蜂鳥防務系統」(Hummingbird Defense Systems)公司的范立眾負責為亞州州府設計面部識別系統。在聘用范立眾時,中心明顯忽視了曾為中國政府從事面部識別技術工作的范立眾的敏感身分,聘用之事是否得到安全部的批准也並不清楚。

ProPublica表示,目前只查到范立眾之所以能在「蜂鳥」公司工作,是因為華人李勛梅(Xunmei Li,音譯)的推薦,因此聯邦調查局(FBI)懷疑李勛梅的身份也不簡單,很可能也為中共做諜報工作。

范立眾在中心的主要工作是將駕照資訊、逮捕和犯罪紀錄等資料輸入亞州的伺服器,同時編輯面部識別系統的軟體。

經調查ProPublica出具報告,認為此案疑點很多:

第一個疑點:范立眾有權進入中心的主要網路,可以接觸到聯邦警方和州警的調查紀錄。范立眾每天都可以看到機密的調查資料,這種待遇十分罕見。

第二個疑點:范立眾是中國公民,他的一舉一動都受到監視,甚至上廁所都有人陪同。那麼范立眾是怎麼樣將辦公室的電腦帶到住處,又如何在工作5個月後,私人買到飛往北京的機票呢?范立眾曾給中心的許多人發過電郵,表示要返回中心,但卻一去不返,且在2010年與中心的所有人員中斷了聯繫。

第三個疑點:如果范立眾確實是中共間諜,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此事在事後這麼多年才得以曝光?

至今為止美國破獲了多起間諜案,先是住在加州郊區的在中國出生的工程師麥大志,他被視為「完美的潛伏間諜」。

然後是波音公司的美籍華裔工程師鍾東藩(Greg Chung,音譯),鍾東藩利用職務之便收集公司技術文件,並且其交給中共政府,陪審團2009年裁定他經濟間諜罪成立。

麥大志、鍾東藩及范立眾都在能接觸政府敏感技術的承包商處工作,也都給人留下工作勤懇、沉默寡言和經常把資料帶回家加班的好印象,同樣他們也是隱藏很深的中共間諜。

鍾東藩間諜案在美國引起強烈反響,引發相關部門關注,隨即有數十起中共間諜案被接連破獲。至今為止,移民當局共查處了540多起對中共的非法技術出口。

對此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共間諜已經滲透到敏感的軍事領域,包括核彈、潛艦驅動技術、夜視裝置及戰機駕駛員的培訓等等。」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