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別干政」萬里田紀雲對江隔空喊話

【新唐人2014年8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大陸一些門戶網站和香港親共媒體相繼轉載大陸《廉政瞭望》雜誌上一篇含蓄抵制「老人干政」的報導,重點回顧了中共元老萬里、田紀雲宋平的退休生活,公開呼籲中共元老退休後「不問政事,安享晚年」。而上述三人,過去都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政治上的「剋星」。有輿論認為,這或是北京當局借萬里等人的言行,向那些「退而不休」,還試圖對時政「說三道四」的人隔空喊話,尤其是針對長期霸權不放的江澤民發出間接的警告。

北京當局向退而不休的「元老」隔空喊話?

8月27日,中國大陸「搜狐」、「騰訊」以及香港「鳳凰」等網站相繼轉載了《廉政瞭望》雜誌上題為《中共元老們的退休生活》的文章。文中,田紀雲談論退休時說「領導幹部退休,關鍵是要『休』」 ,「千萬不可再利用各種關系幹預『朝政』,對現在的領導人指指點點」 等,成為報導的重點提要。

報導稱,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秘書長,第八、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等職務的田紀雲,曾全力主張中共高官退休後「不問政事」、「頤養天年」。而田紀雲2003年退休之後的生活也「平和而淡泊」,他對「退下來」顯得很坦然。

1993年3月底,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的萬里退休後,也淡出人們的視線,過上平靜的離休生活。

報導稱,「離休後的萬里對自己的要求是:『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問事、不管事、不惹事』」 。
  
文章引述萬里之子萬伯翺撰寫的回憶性文章,把萬里退休後打橋牌、打網球、打高爾夫球,看文件、看報紙和接見客人的生活做了一番生動的描述。

文章還為仍然有心要「發揮餘熱」的退休「元老」樹立了一個「榜樣」——只在教育、慈善等方面發揮作用,卻「不直接參政」的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

眾所周知,萬里、田紀雲、宋平這三人當年都是江澤民在政治上的「剋星」。因此,有輿論認為,就在外界高度期待北京當局再接再厲打下比周永康更大的「老虎」之際,中共官方媒體突然拋出這三個中共元老反對退休老人干政的言行,隔空喊話的用意十分明顯。其主要針對的就是「退而不休」、死抓權力不放的江澤民。

江澤民牽制習近平以便繼續當「太上皇」的意圖遭抵制

在許多推進中國憲政改革的學者專家看來,中共的老人干政是中國憲政改革的最大障礙,這種畸形的政治格局弊多利少是顯而易見的。但江澤民退位後,先是長期架空胡錦濤,搞變相的「垂簾聽政」;在習近平上臺前,江又在十八大的常委人選與職位安排上又大搞手段,試圖繼續把持朝政。

英國BBC中文網曾發表文章稱,在胡錦濤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和國家主席後,江澤民利用自己的兩屆中共總書記身份,在公開和不公開場合幹預胡、溫政府的政務,制約胡錦濤的權限,導致胡錦濤「不作為、無作為」。

而在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習近平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由於政治局常委中江派系人馬佔多數,外界預測江澤民會繼續以他的老人干政操縱習近平,香港的《蘋果日報》就曾在頭版刊登文章說,習近平上任後將面臨「江裸霸,胡裸退」的困局。

果然,中共十八大前後,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頻頻露面,公開或非公開的干政亂紀,終於引起中共黨內其他元老的強烈反彈。

香港《動向》雜誌曾報導稱,江澤民向來以太上皇自居。為消除江不斷興風作浪造成的嚴重後果,習近平藉助其他中共元老,來制衡江澤民及曾慶紅、李長春等江系勢力。

據報導,就在中共十八大會議期間,前中共中央委員、毛澤東兼職秘書李銳突然公開提出「以前領導人不得幹預現任領導人的工作」。當時海外有輿論認為這件事是胡錦濤和習近平安排的,目的就是要在十八大上警告江澤民不要再干政。

十八大後,中共新班子高調推出有關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俗稱「習八條」。

但江澤民仍然不甘心就此退出歷史舞臺,他幾近變態地在短時間內頻繁露臉,四面八方去題字作序,公開與「習八條」叫板。

《動向》雜誌報導稱,江澤民不斷興風作浪最終招致中共高層眾大佬們的強烈不滿。2013年元旦前夕,宋平親赴杭州勸告江澤民要「自我約束」、「保晚節」;萬里、喬石並致信中共中央委員會、中紀委,提議召開中央委員會特別會議或中央政治局特別會議、生活會議來正視、解決江澤民在黨內外「非正常性活動及其造成的影響」。

據稱,信中明確表示,中央政治局、中央書記處和中紀委應當阻止、批評有關宣傳部門、地方黨政為江澤民搞不適當宣傳活動及造神活動;中共政治局及有關部門 就江澤民對中共中央方針、政策、人事等方面意見、建議列作正常信函處理,不應列作特殊性、淩駕性來處理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