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清理門戶」 最高檢一天兩大罕見動作

【新唐人2014年8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隨著中共中紀委以猛烈之勢開展打虎運動,中共最高檢也有所行動,在8月26日公佈了5名中共政法官員被查的消息。同一天最高檢提出建議,將711名罪犯收監執行。而在前幾天,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陷於妻子王小丫的自殺傳聞中,並稱他與周永康案子有關聯。最高檢在這個時間點上做出這兩大罕見動作,有分析認為,曹建明為洗清自己與周案的牽連,採取清理門戶,向中紀委示好等方式,向習近平表和王岐山表態,以示忠心。

8月26日,《新京報》報導,中共最高檢於上午和下午分二批公佈河北、貴州、江西、內蒙古、安徽5個省市自治區的政法官員被查的信息。報導指,專家表示,一日公佈5名中共政法官員被查信息,非常少見。

發表在中共黨媒新華網的博客文章《最高檢一天兩大罕見動作傳遞啥信號?》認為,最高檢的這個動作,表示現在的中共中央政法委部門在下大力度查處基層政法官員。分析說,最高檢在效仿中紀委,在「清理門戶」,肅清「燈下黑」。

同一天,中共最高檢新聞發言人張本才介紹,全國檢察機關已建議將711名罪犯收監執行,其中原廳局級以上職務犯罪罪犯76人。26日最高檢還公佈了5起典型案例,都是司法人員涉及違法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的職務犯罪案件。

上述博文詮釋,最高檢的這個動作是一個「中紀委抓貪官,最高檢斷後路」式的強硬出手。

博文說,隨著這一絕招的出手,那些為幫助貪官順利「越獄」的「自家人」,也將得到應有的懲處,可謂「一箭雙雕」。

妻子陷自殺傳聞 曹建明心慌急表忠

就在最高檢罕見做出兩大動作的前幾天,曹建明和王小丫在網路傳聞中中槍。王小丫被傳自殺,網路傳言還稱,「她老公是政法機構的,大老虎是政法委的頭目,可能有關係。」

8月22日,中共《檢察日報》報導王小丫的丈夫曹建明現身北京市檢察院,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陪同。而王小丫則在8月26日的央視紀錄片《網際網路時代》的互動交流節目中亮相。

早前,有海外中文媒體報導,從知情人士獲悉,中共當局曾進行內部傳達,曹建明因疑涉及周永康案,但不再對曹建明進行調查,不過,不調查並不意味著他沒有「事情」,因為曹的妻子、CCTV主持人王小丫的一些行為「很有問題」。

也有海外媒體透露,習近平在今年2月,特意召見了曹建明。自從見了習之後,原來精神恍惚的曹就精神煥發了。

8月26日,曹建明掌權的最高檢連續兩個罕見動作,呼應習近平王岐山的打虎運動,自動清理政法委系統官員。外界揣測,看到網路傳言甚囂塵上,曹建明再次心慌意亂,所以急忙表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