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林案發酵 山西前首富捲入 大老虎如坐針氈

【新唐人2014年8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近期,圍繞中共江派背景深厚的華潤集團「百億交易案」,中共政商兩界不斷傳出有人被查落馬消息。山西首富張新明的被抓更是引起媒體關注。結合中共山西省和華潤高層相繼出現官商倒台,外界觀察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打虎」矛頭已直指江派要員曾慶紅、劉雲山二人。有評論稱,相關大老虎已勢如坐針氈。

華潤百億交易者相繼被抓

8月26日,華潤電力發出公告,公司執行董事及總裁王玉軍被江蘇省有關檢察機關立案調查。

8月25日,陸媒《新京報》引述華潤集團前董事長宋林案舉報人、前山西記者李建軍消息,山西金業集團董事長張新明因涉黑及洗黑錢等問題,已於8月4日被警方從太原帶走。

據早前綜合報導獲悉,華潤集團控股的上市公司華潤電力,2010年5月通過旗下公司同金業集團簽訂協議,收購金業集團的部分資產,整體作價117億元人民幣,張新明在該收購案中「套現百億離場」。

2013年年7月,《經濟參考報》記者王文志曾公開舉報稱,金業集團資產包內的3座煤礦,主要證件屬於無效證件。而早前更有報道稱,張新明靠私採濫挖、黑幫敲詐和倒賣煤炭資源發家,2005年曾被「胡潤能源富豪榜」列為「山西首富」。

2010年,中共公安部曾接獲有關張新明的涉黑舉報材料,並派專案組赴山西調查,但最終中共太原市公安局得出結論稱,「調查結果與舉報內容不符,無涉黑行為等事實」。

此外,張新明還因偽造護照、非法越境,曾被河南省公安廳在網上通緝追逃。但在他去河南自首並接受處罰後,該案不了了之。

據悉,今年4月17日,中紀委宣布,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後,牽連多名華潤集團高層牽連被查。在王玉軍之前,前華潤集團原審計總監黃道國於8月17日也被警方帶走調查。

華潤案引發山西官場地震 波及曾慶紅和劉雲山

8月23日中午,中共中紀委通報,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和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聶春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

緊接著,24日中午,太原市委召開常委會議,宣布中共太原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太原市公安局長柳遂記被免去職務,由中共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汪凡接任。

結合,今年2月中共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金道銘被調查,和5月中共山西呂梁市原副市長張中生被調查,外界分析認為,華潤案越挖越深。

據悉,大陸媒體曾曝光過山西首富張新明的種種黑幕,海外媒體也曾披露張新明曾向一位上將行賄7000萬元人民幣,給三級法院機構送禮高達6億多人民幣。

但就是這樣一個在山西大快人心的消息,有中共中宣部內部人士透露,主管文宣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卻電話通知大陸主流媒體和門戶網站:不得報導。

值得關注的是,華潤案的不斷發酵漸漸牽連到與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關係密切的「山東魯能國有資產流失案」。

2007年1月8日,大陸媒體《財經》雜誌總176期封面報導《誰的魯能?》披露,山東最大型國有企業魯能集團在轉制中,被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和他的朋友趙君士以37.3億元的價格,買下了賬本凈值738.05億元,實際價值1100億甚至更多的山東魯能 91.6%的股權。

據悉,曾偉和趙君士的操作手段正是通過山西某煤礦不斷套現國有資產運作的。

據報導,他們在山西太原花7000萬人民幣買下一個煤礦,然後經過一個有關係的評估公司,將煤礦評估到7.5億人民幣,然後由魯能出資7.5億收購,經過這樣幾次類似的操作,兩個人的資產就達到了33億!

有評論認為,在對山西的打虎行動中,落馬官員和江系勢力千絲萬縷的關係被揭示出來。

金道銘涉兩年前周永康之子周濱主導的,前呂梁市市長丁雪峰買官案;4月12日,曾任職山西的中宣部原副部長申維辰落馬,疑捲入周永康、李東生案,並與曾慶紅胞弟曾慶淮有關;曾分管呂梁市煤礦企業兼并重組整合等工作的張中生被調查,與曾慶紅的心腹宋林有關。

旅美中國問題評論員李善鑒觀察分析,中共當局針對山西的打虎行動,目標已直接指向江澤民的軍師曾慶紅,甚至江本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