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虎媽狼爸教育出新招 增加課外活動

【新唐人2014年8月27日訊】近年來,在中國出現了「虎媽」、「狼爸」。他們教育孩子的方式一直受到爭議。現在,他們擔心一味追求分數的填鴨式高壓教育對孩子會造成不好的影響,由此催生出了一種新的教育模式,出現了一批又一批組織課外活動的公司。

在「快樂教育」等教學方法日受推崇的今天,「虎媽」、「狼爸」們堅持用最傳統、最原始的古老方法來教育自己的孩子」,以棍棒底下出才子等為教育口號,引發了關於中西教育方法的大討論。

從教育背景看,西方的寬鬆教育環境與中國的棍棒教育環境差別較大。在中國,「棍棒教育」其實已經延續了幾千年,雖然目前體罰已經被明文禁止,但是民間的家罰依然普遍存在。

《BBC》報導,這種模式也在變,現在出現了一批又一批組織課外活動的公司,不斷向虎媽狼爸和他們的後代推出其他選擇。

課外活動的內容從「社交能力培訓夏令營」到「周末軍事遠征」,內容多樣。這類活動的目標是培養孩子的性格,而不是一味注重提高學習成績。目前大多數課外活動公司都推出父母、孩子共同參与的項目。

報導透露,此類公司的成功也凸現出中國對新型育兒模式的渴望—那種鼓勵社會交往、認為書本之外也有出路的模式。虎媽並不會滅絕,不過,身上的條紋可能要變變花色。

一位父母對《BBC》記者說,他們希望讓孩子「有自信、創造力,中國學校搞死記硬背,做不到這一點。

據報導,不太自信的孩子,可能會被父母送去參加「心理強化夏令營」。

不過,除了傳統的國學、英語、藝術類培訓班熱度依然不減之外,標榜紳士運動、「貴族運動」的培訓班暴增。300元一課時的擊劍培訓班、7800元7日兒童馬術訓練營……儘管這些「貴族培訓」價格不菲,只有那些比較富裕的人才有可能參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