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宣系暗箭偷襲 話語權爭奪隔空交火

【新唐人2014年8月27日訊】日前,在習近平王岐山反腐風暴中屢曝貪官「猛料」的大陸媒體《澎湃新聞網》突然遭到社科院一家研究中心的抨擊,稱其有「一系列不當做法」,需要「糾偏」。據悉,《澎湃新聞網》是新近崛起的一家「有背景」的新興媒體,此番突遭攻擊,被外界指與文宣系爭奪話語權有關。

澎湃新聞突遭「意識形態」領域攻擊

8月25日,取名為「思想火炬」的中共國家文化安全與意識形態建設研究中心,在其官方微博發布題為《中央及時糾偏:嚴厲批評澎湃新聞網》的博文。博文稱:「針對澎湃新聞網開通以來的一系列不當做法,中央領導同志和有關部門及時提出嚴厲批評予以糾偏,並明確要求包括新媒體在內的所有新聞媒體都要’一個標準、亮明底色、築牢底線’,不允許任何單位搞特殊!這意味著媒體可以創新報道形式、表現風格、表達方式,但底線要一致!」

此文一出,很快引來大批網友圍觀,許多人都心有靈犀一般「只轉不評」,但也有網友注意到,該微博此番並未透露「澎湃新聞」「開通以來的一系列不當做法」具體為何,也沒有透露所謂的「中央領導同志和有關部門」是哪位高層和哪一部門。因此有評論者認為,儘管該文措辭嚴厲,語氣激烈,但其信息來源不明,內容單薄,難以視作權威。知名學者吳稼祥則發微博直斥:別裝神弄鬼的,哪個「中央領導」?在你們眼裡,有的是「中央領導」,有的是待打的「老虎」,請問,你們是怎麼區分的?

發難機構隸屬社科院引猜疑

據了解,曝出澎湃新聞被「中央領導」批評的「國家文化安全與意識形態建設研究中心」,乃中國社科院下屬機構。有媒體報導稱,該機構是「國內第一家專門的文化安全與意識形態研究機構」。該中心主任由中共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原黨委書記侯惠勒擔任。侯一向鼓吹「反普世價值」,被網友視為「人渣」。

早前,有多家媒體報導,中共政治局內,主管意識形態和宣傳領域的常委劉雲山與社科院關係密切。2014年6月10日,社科院黨組成員張英偉稱,社科院意識形態存在四大問題,已經遭到「境外勢力滲透」。此言一出,輿論大嘩,官媒不得不將稿件撤下。7月10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引用社科院副院長、黨組副書記趙勝軒的話稱,社科院「凡出現政治違紀問題、不適宜擔任現職的,一律予以免職。」

資料顯示,張英偉有多重身份,他既是中紀委駐社科院紀檢組組長,又與劉雲山共事多年,關係密切。2004年7月至2009年9月,張英偉在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辦公室工作,任秘書組組長。當時劉雲山是該委員會的副主任,兩人是上下級關係。

另據陸媒報導,大陸「澎湃新聞網」(The Paper)7月22日正式上線后,因經常報導大陸官員貪腐受查的內幕而走紅。澎湃新聞由中共國家網信辦重點扶持、上海市委斥資數億元重金打造,欲成為「中國第一時政品牌」的政府網站,中共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還曾親往「視察」。

更引人注目的是,習近平在今年8月曾強調,要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的新型主流媒體」,澎湃新聞一直被坊間視為其中代表之一。有觀察人士指,面對這樣一家「有背景」的新媒體,社科院不顧風險突然發難,難免會被猜疑有「受命發聲」的因素。

觀察人士表示,習近平力推新媒體,其用意是想另起爐灶,從江系把持的宣傳口中爭奪話語權。這與習用設立「國安委」來架空「政法委」的思路一致。此次對澎湃新聞的「糾偏」內容中,「一個標準」是欲宣示誰才是權威;「亮明底色」是提醒要看清形勢站好隊;「築牢底線」則是警告不能觸及某些禁區。所有這些內容,無一不涉及話語權。只要文宣系沒有被擺平,雙方的隔空交火,恐怕在未來還會繼續上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