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寮老街結合老屋老店老故事 風華再現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26日訊】走進台南後壁菁寮老街,馬上可以嗅到古味,整條街大都是傳統老舊的木造屋,是早期有名的嫁妝街,目前許多老店家還在營業,因為電影「無米樂」的拍攝,讓沉寂已久的地方被挖掘出來。

光影投射在老屋裡,層次分明,自轉車店的八十多歲老伯伯還在工作著。

自轉車店老闆 黃協成:
「八十四歲了,(腳踏車店開幾年),開六十幾年了。」

遊客:
「古色古香的感覺,讓人家回味到那種小時候味道。」

社區營造執行長 黃永全:
「如果我們都沒有根,講究新的新的,這個地方大家就不會來了,新的就在台北、高雄 ,但是這個在我們老舊文化裡面深沈很久。」

老店和原來店家大都還在營業,像是「布莊」、「自轉車店」,甚至「棉被店」,連老屋都用來當餐廳,讓遊客品嚐後壁米的風味。

遊客:
「飯很Q,還有這筍乾 爌肉很古早味。」

無米樂幸福農村聯盟經理 吳素月:
「結合我們台灣的米師傅,提供我們全米製作的米麵包米麵條,還我們在地的自然農法的糙米飯、還有冠軍香米飯,提供給大家。」

阮家古厝主人 阮齊:
「政府把我們編定為農業特定區,不能設工廠,這裏沒汙染,沒有煙囪,要居住,以我的感覺是很好。」

目前雖然只有假日遊客較多,但原本沈寂的老街能夠再活化,把老店、老人家給留下來,重新看見菁寮社區的風華,也是一件大好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