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北京獨立影像展」為何再次被叫停?

這是「北京獨立影像展」遭遇的第三次叫停,發生在第十屆開幕式當天,時間是2014年8月23日。

該影展創始人、中國藝術批評家栗憲庭在網路上發佈了「《第十一屆北京獨立影像展》停展備忘錄」,稱影展藝術總監王宏偉和行政總監范榮兩人曾被警察帶走5個小時、被迫簽署停展承諾書。他在備忘錄中還講述了國保人員一周以來就停展向他施壓的過程:自8月18日影像展的開幕海報和排片表在網路發佈起,他家和其基金門口就有「警察上崗」。當地管理部門曾表示同意影展轉至河北燕郊舉辦,但所訂酒店在週五不准其登記入住。「中午小堡村委會領導來說:你們在宋莊定了酒店,上面指示不准你們住宋莊……工作人員接到當局通知,基金週六開始停電」。

「北京獨立影像展」原稱北京獨立電影論壇,始於2006年。一年一度的影展為中國獨立影片和獨立製片人提供了平臺,逐漸成為了中國獨立電影的盛事之一。但因部分電影不乏「敏感性」內容,影展開辦以來屢遭官方打壓。2012年,影展開幕不久即被斷電。2013年,影展同樣在開幕當天被一度叫停。

偌大的中國居然容不下一個獨立影展。正如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郝建對德國之聲分析的那樣,這就像哈威爾所說的「後極權社會由恐懼感維持」。「在我看來,中國官方統治者也是處在極度的恐懼狀態中……它對任何的風吹草動,對任何人群的聚集都是心懷恐懼,因為它不知道這些人會做什麼、說什麼。拿官方的話來說就是’要將其扼殺在萌芽中’。」

影展被再次叫停的消息傳開後,有線民質疑:「他們到底在怕什麼?」我想,其實很簡單,他們怕的就是「獨立」二字。這兩個字,意味著獨立的思考,獨立的表達,獨立的姿態—–他們能不怕嗎?!

打個比方,有一個奴隸莊園,裏面關著一群奴隸。一直以來,這些奴隸都沒有人身自由,所思所想一言一行都得聽奴隸主的。主人不准他們幹的事,他們想幹也不敢幹,主人不准他們說的話,他們想說也不敢說。現在有些奴隸竟然開始不聽話了,開始幹起主人不准他們幹的事,說起主人不准他們說的話,如果任其發展下去,他們的膽子勢必越來越大,跟在他們後面學的人也會越來越多,總有一天,奴隸們會起來要求與主人平起平坐。真這樣的話,你想這奴隸主還怎麼當?這奴隸莊園還能繼續存在嗎?所以,奴隸主是絕不會允許奴隸自說自話,自行其是的。

官方對於獨立影展的恐懼不也是同樣的道理嗎?情色、搞笑、商業—–你們玩什麼都行,就是不能玩「獨立」。你們都獨立了,他們還有什麼可玩的!不是嗎?

不過,今天畢竟已經不是奴隸主咳嗽一聲,奴隸就會嚇個半死的時代,不甘於做奴隸的人越來越多。這不,據說官方的叫停這次並沒有收到震懾民眾的效果,反而招來了百般調侃。在獨立電影人圈內,大家也把這些關閉和取締的行為當成了笑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