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酒店有風險 大陸賓館的床單真乾淨嗎?

【新唐人2014年8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近日,有陸媒揭露,大陸賓館的床單等洗滌過程多不符合標準,過量的化工原料還會危害人體。這種沒有經過認證的黑洗衣廠在大陸隨處可見,有的甚至將醫院病號服與普通衣服一起進行洗滌。

有陸媒暗訪了一間位於大連市高新園區的大院,那裡是一家洗衣廠,既沒有門牌號,也沒有單位名。據了解,這家洗衣廠的成立並未經過正規手續。其中一個簡易大棚是用來洗滌的車間,空地上隨處放著散開的床單、被罩、浴巾、枕套等賓館用品。一邊的幾台水洗機正在不停運轉著,旁邊還有一個大缸,裡面盛著白色粉末。牆邊還堆著裝有化工原料的塑料袋,同樣的化工原料在工廠大院也能看到。

業內人士透露,為節約成本,很多洗衣廠使用低價購進的化工原料自行配製洗滌劑,行業內有專門配料的人。一些小的洗衣廠甚至使用了正規產品禁止的雙氧水、火鹼等化工原料。有些自行配製的洗滌劑比例不當,有的會採用強酸、強鹼等,這些化工原料在洗滌過程中若不進行合理的投水,中脫甚至中和,極易殘留在洗滌物上。這些殘留化工會對人體皮膚產生傷害,造成皮膚瘙癢,出現紅疹甚至過敏現象。

據悉,這種不使用成品洗衣料,而是為節約成本自行配製的洗衣廠在大連非常多。並且配製的成分中多有禁止使用的火鹼等化工原料。只要說自己是開洗衣廠的,就可以在大連的化工廠裡買到這些禁止的原料。

另外,一些醫院也會將病號服或床單等送去這種未經許可的洗衣廠。有知情人士透露,一些洗衣廠是將醫院的和民用的布草直接放在一起混洗。而這些洗衣廠的水洗流程十分簡單,未能達到真正消毒清潔的作用。有些甚至只在水洗機內轉動一遍,沒有漂水便直接被放入脫水機內進行脫水後熨燙。據大陸業內人士介紹,一些小洗衣廠還會在洗滌前先進行分類,把看上去較乾淨的布草只進行簡單過水或根本不過水就直接熨燙打包。

這種黑洗衣廠由來已久,一直無人管理,超標的洗滌化工原料隨意排放還會對環境造成污染。但真正合格的洗衣廠為數不多,無法滿足酒店、醫院等設施大批量洗滌的需求,且價格普遍貴於濫用化工原料的工廠,因此,黑洗衣廠已經成為中國洗滌行業的主流。

據相關人員介紹,現在大陸洗滌行業的標準並不完善,監管缺位等現象致使洗滌行業亂象叢生。大陸衛生監督部門的工作人員稱,他們從2004年就開始退出對酒店布草洗滌的直接監管,只能通過酒店進行間接管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