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潤地震不斷 原審計總監黃道國被查

【新唐人2014年8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4月17日,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被調查的消息後,華潤集團「地震」持續不斷。近日華潤集團又有一重量級高管、原審計總監黃道國被帶走調查。

宋林案曝光後,眾多參與山西金業煤焦化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山西金業)收購案的高管被帶走調查,包括華潤集團原副董事長王帥廷、華潤金融控股CEO吳丁、華潤集團協同辦主任張春、華潤置地董事會副主席王宏琨等。

黃道國因竊取審計署報告遭調查

在加入華潤集團之前,黃道國曾在中共國家審計署任職,出任過審計署辦公廳副主任、廣州特派員辦事處特派員、農業與資源環保審計司司長等職。

2011年,黃道國出任華潤集團審計總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級別),先後擔任華潤創業、華潤電力、華潤水泥、華潤燃氣及華潤置地等上市公司的非執行董事。

據大陸媒體報導,華潤電力、華潤置地、華潤創業、華潤水泥和華潤燃氣等五家上市公司在8月13日宣布,黃道國已到退休年齡,自2014年8月13日起不再擔任集團公司和這五家公司非執行董事職務。

大陸媒體引述華潤集團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黃道國確實已被帶走調查,華潤集團在這之前以退休名義將其所有職務,是為把負面影響降至最低。

該知情人士認為,黃道國被帶走調查是與非法竊取審計署相關華潤審計報告有關係。2012年,中共審計署對華潤集團收購山西金業的黑幕進行審計調查,認為存在腐敗交易等重大問題。2012年7月8日,黃道國竊取該報告後交給宋林,後者迅速作出批示,下令要「消除隱患」。

華潤集團內部多人涉案被查

在黃道國被帶走調查之前,華潤集團內部已有多人涉山西金業併購案件遭調查,包括華潤集團原副董事長王帥廷、華潤金融控股CEO吳丁、華潤集團協同辦主任張春、華潤置地董事會副主席王宏琨等。

5月16日,中共中紀委宣布,香港中旅集團副董事長、總經理兼黨委副書記王帥廷,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王帥廷曾任華潤集團副董事長兼華潤電力董事長,華潤電力在收購山西金業的案件中擔任重要角色。

據大陸媒體報導,6月底,宋林的親信、華潤集團協同辦主任張春被調查。在華潤電力收購山西煤礦期間,張春正擔任華潤電力發展規劃總監。在2013年7月宋林被第一次舉報時,張春在《華潤》雜誌發表文章公開力挺宋林。

華潤金融控股CEO吳丁被調查是因為在收購山西金業案件中,華潤金融控股旗下的華潤深國投信託有限公司存在違規融資行為。

在華潤置地4月22日發佈的公告中稱,執行董事、董事會副主席王宏琨以個人健康原因辭職。但大陸媒體報導認為王宏琨實際是因涉案被帶走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