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估計下一家倒台的就是萬科

【新唐人2014年8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冰綜合報導)大陸樓市正面臨「硬著陸」,加上整個行業轉型,全球最大地產商萬科主席王石近日在某個論壇上坦言:「估計下一個倒台的(大企業)就是萬科。」

王石擔憂萬科倒臺的消息,8月24日起迅速被各大媒體報導。王石的這番表態是24日在「2014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夏季高峰會」上作出的。

他表示,萬科正在做第4個十年規劃,公司面臨轉型難題,能不能走過去都不清楚,討論八個月仍未果。「我擔心下一個倒下的房地產公司是萬科。」他說。

王石解釋,根據歷史規律,每當企業「大了,你覺得有成就了」,就是被淘汰之時。他舉例,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當時中國最大的房企倒下,萬科便成為中國第一;2008年金融海嘯後,全球最大的房企亦倒下,萬科就成為全球第一。按此規律,估計「下一個(倒下)就該我們萬科了」。

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則稱,從總的庫存量和今年減少的銷售量以及政府提供的住房銷售情況來看,今年至少到7月份為止,樓市總需求並沒有下降,但是從供應結果來看,可能到明年9月份,就會轉為供求關係惡化。

儘管在降價潮推動下,萬科上半年突破了千億的銷售額,不過, 8月18日,萬科總裁郁亮在香港業績會上透露個中苦衷,原來,大陸發展商要降價也困難。「降價之後,(小業主)就來砸售樓處,甚至圍你辦公室,不讓你辦公,在國內比比皆是。所以發展商要降價,變成偷偷摸摸的小偷行為,想盡各種辦法不降價,實際上通過各種折扣、團購完成驚險的降價過程。」

降價難的背後,還有中共官方的「政策市」干預。此前,萬科副總裁毛大慶曾在一個內部講座中披露,中共建委要求萬科帶頭,低價開售北京項目,卻引發北京崩盤的疑慮,甚至有某中央常委的兒子海外致電詢問;萬科的北京高端盤,三周內被檢察院、紀檢委查訪多達15次。因為這個驚人發言,毛大慶其後傳出被辭職,不過,萬科予以否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