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牽動變局 伊朗籲國際一致行動

【新唐人2014年08月25日訊】極端武裝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境內的興起造成了中東地區新的變局。美國在伊拉克北部對「伊斯蘭國」武裝進行的空襲得到遜尼派穆斯林國家沙特阿拉伯和甚葉派國家伊朗的共同支持。週日,伊朗外長在訪問伊拉克期間,更是和伊拉克外長共同呼籲國際社會一致行動對抗「伊斯蘭國」武裝組織。

週日,訪問伊拉克的伊朗外長扎里夫譴責「伊斯蘭國」武裝組織,他說所有人現在都清楚了這個組織的性質。在與伊拉克外長茲巴里共同舉行的記者會上,扎里夫說對付「伊斯蘭國」需要國際社會的一致行動。

扎里夫:「為了以擊退這個非常殘暴的組織,我們正在與伊拉克政府、庫爾德政府協作。『伊斯蘭國』不僅威脅伊拉克的庫爾德族、甚葉派和遜尼派,也威脅到整個伊拉克社會和整個地區乃至國際社會。」

伊拉克外長茲巴里感謝美國和所有對伊拉克提供支持的國家,他也表示擊敗「伊斯蘭國」武裝需要協調一致的行動。

茲巴里:「當然這種對抗需要所有人的幫助,所有打擊恐怖主義、打擊極端主義和仇恨的力量。」

遜尼派的「伊斯蘭國」武裝最近在伊拉克北部地區的攻城掠地驚動了伊拉克政府和它的西方盟國﹔批評人士指責伊拉克離任的甚葉派總理馬利基因為追求狹隘的宗派利益而加劇了教派衝突。目前,伊拉克的候任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正在組閣過程中,伊朗作為主要的甚葉派阿拉伯國家正在施加其影響力。

另一方面,受伊朗支持的敘利亞阿薩德政府也在盤算,由於應對「伊斯蘭國」武裝的需要,西方國家可能不得不和它打交道。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