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元老集體缺席 鄧小平冥誕驚現3罕見現象

【新唐人2014年8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8月22日,中共官方紀念鄧小平冥誕110周年的活動達到高潮。這次高調的紀念活動因出現一些罕見現象,而顯得極不尋常。

罕見提前慶生

8月22日,鄧小平冥誕110周年紀念日當天,晚間的央視新聞聯播並未像往年一樣,播出紀念鄧小平的新聞,而是用了三分之一的篇幅,報道習近平21日訪問蒙古的新聞。

今年紀念鄧誕的活動,已提前兩天在北京舉行。北京觀察人士認為,這一安排比較罕見。

從規格上看,今年紀念鄧誕的規格和去年紀念毛誕類似,都是由中共中央出面舉辦,而不是由有關部門出面。舉辦地點選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凸顯出最高規格。7名政治局常委全數出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講話,由政治局分管意識形態的常委劉雲山主持會議,出席者包括在京的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央軍委委員以及人大、政協高層。

紅二代高調捧場 黨內元老集體缺席

在今年中共中央舉辦的紀念鄧誕的座談會上,最大的看點就是大批紅二代出席捧場。從央視畫面可以看到,參加者不僅有鄧小平的兒女鄧林、鄧楠、鄧榕、鄧樸方、鄧質方等,還有原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平、開國大將羅榮桓之子羅東進等「紅二代」。

與「紅二代」這次高調現身紀念會形成鮮明對照的是,退休中共黨內元老集體缺席。由於中共素來有老人乾政、退而不休的傳統和政治生態,這次紀念會上黨內元老不見蹤影,被一些觀察家解讀為,習近平對老人乾政和終身製成功地進行了階梯式破解,同時也為北京外媒圈觀察北京政治權力的變化,提供了值得反復玩味、解讀的鮮活素材。

習近平決心打破中共老人干政慣例

毛澤東和鄧小平的強人政治時代結束之後,自胡耀邦上任起,中國便進入了老人乾政時代。胡耀邦和趙紫陽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期間,權力相當有限,當時有鄧小平、陳雲、楊尚昆、薄一波等8名中共元老在政治上擁有實際的決策權力。

在胡錦濤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和國家主席後,江澤民則利用自己兩屆中共總書記的身份,在公開和不公開場合乾預胡、溫政府的政務,制約胡錦濤的權限,依靠其心腹徐才厚和郭伯雄在軍中摯肘胡錦濤,並通過羅乾、李春城、周永康等心腹把持中共宣傳系統和政法系統,讓胡、溫做了10年的「小媳婦」。

中共十八大習近平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外界也一度預測,江澤民會繼續他的老人干政,操縱習近平。香港的《蘋果日報》就曾在頭版刊登文章說,習近平上任後「江裸霸,胡裸退」。然而,習近平上任後的一系列舉動表明,習近平決心打破老人干政。

隨著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這兩個江系「重臣」落馬,外界關於徹底結束「老人乾政」的預期也明顯升溫。

有海外媒體發表文章稱,拿下周永康,是不是這場反腐大戰的終結,還不好說,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共老人政治終結的鐘聲,這回敲響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