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反腐風暴」另有隱情 令計劃家族「一門兩派」

【新唐人2014年8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東方靖報導)日前,山西「反腐風暴」持續勁吹,已有四名省委常委落馬。因山西官場落馬官員中有中共統戰部長、胡錦濤前「大內總管」的令計劃的兄長令政策,令這場目前以「打老虎」為主題的習陣營與江派搏擊更加撲朔迷離。

山西官場成「風暴」眼

8月23日上午,中紀委發布消息稱,山西省委常委、秘書長聶春玉和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陳川平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隨著聶春玉陳川平這2名省委常委落馬,加上今年2月27日落馬的山西省委副書記金道銘,6月19日落馬的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由省委書記袁純清等十三人組成的中共山西省委常委會已經有四名常委落馬被抓。

特別是6月19日,級別稍低但身份特殊的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落馬,在中共官場乃至海外引發震動。

加上已調離山西的原山西省省委常委,先後擔任太原市委書記、省委宣傳部長等職務的的中國科協黨組書記申維辰,整個山西官場已有六名重量級官員落馬,山西已經成為繼四川之後,「反腐風暴」勁吹的省份之一。

公開資料顯示,聶春玉,男,漢族,1955年7月生,山西省侯馬市人,先後任職呂梁市委副書記、市長、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2013年2月任省委常委、秘書長。

陳川平1962年2月生於山西平陸人,2010年9月任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

據傳,陳川平與不久前落馬的山西省原政協副主席令政策有過多次交集。

令狐家族「一門兩派」各為其主

中共統戰部部長令計劃之兄、山西省政協副主席令政策被抓,而令計劃此前是胡錦濤的「大內總管」,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是團派大將,外界紛紛猜測習近平、王岐山拿團派人馬開刀。

據悉,事實恰恰相反,此前江派在山西能源上手伸得很長,落馬的大都是江派人馬。至於令計劃與令政策,是「一門兩派」,各為其主。

8月18日,一個多月未在媒體露面的令計劃的姐夫運城市副市長王健康重新露面,間接證實了令計劃家族「一門兩派」的隱情。

8月18日,運城當地官方媒體報導,運城市長王清憲主持召開第23次市長辦公會,副市長王健康彙報了有關農業工作情況。

山西「風暴」實因曾慶紅、周永康而起

此前,山西呂梁市原副市長張中生被調查,這是繼原市長丁雪峰後,呂梁市又一名高官落馬。張中生曾分管呂梁市煤礦企業兼并重組整合等工作,與原華潤集團董事長、曾慶紅的心腹宋林關係密切。而丁雪峰賣市長的職位,是通過周永康岳父、兒子等人運作的結果。

據大陸媒體《財新網》5月30日報導,山西呂梁市原副市長張中生在擔任呂梁市副市長期間,正逢山西煤炭資源整合大勢,他曾分管工業經濟、煤礦企業兼并重組整合和安全生產,並涉及電力等能源相關產業。而原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被舉報在山西百億併購案中的故意放水案中,涉及呂梁多個煤礦、公司。

報導稱,華潤集團作為山西煤炭資源整合主體之一,其整合煤礦片區主要涉及呂梁、太原、晉城。在晉城涉及蘭花集團、晉城煤運持有股份的亞美大寧能源;在呂梁和太原,則是與呂梁的民營企業山西聯盛能源集團聯手,共同成立山西華潤聯盛能源投資有限公司,收購呂梁多個縣區的煤礦,並在太原古交收購山西金業煤焦化集團等多個煤業公司,組建太原華潤煤業有限公司。

原華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林曾被兩名記者李建軍、王文志實名舉報。2014年4月15日,新華社《經濟參考報》記者王文志再次公開舉報宋林,稱宋林包養情婦、曝光其與情婦的親密合照,並指宋林透過情婦楊麗娟受賄及洗錢,楊以個人及家屬名義在境內外擁有10億元人民幣以上資產等。4月17日,宋林被中紀委調查,2天後被免職。

華潤一直是中共分管港澳事務的前政治局常委、特務頭子曾慶紅的勢力範圍。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是中共江澤民集團大佬曾慶紅的心腹,經太子黨陳元一手提拔,是薄熙來的老朋友、與薄熙來之間的合作足跡從大連一直到重慶。宋林之所以能打破華潤董事長由外經貿部副部長或部長助理出任的慣例,就是投靠中共江派勢力的緣故。

而呂梁市原市長丁雪峰落馬是因為涉周永康案。

據《中國經營報》披露,丁雪峰在2012年為取得呂梁市長一職,向當地多個企業主籌集資金進行「買」官,周濱在此期間曾參与為其運作。

《中國經營報》披露,賈某是賈曉燁(周永康妻子)的父親,丁雪峰為了獲得呂梁市長職位,找他過去在大同藝術學校的老師賈某幫助其疏通關係,他把從呂梁孝義市兩名企業主分別籌巨資送至賈某在北京的家中。

此前也有消息稱,丁雪峰買呂梁市長職位,是通過周永康的妻子賈曉燁,賈曉燁又通過610的頭子、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的運作得到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