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待兩位中共最高領導 習近平為何冰火兩重天

【新唐人2014年8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8月22日是中共前黨魁鄧小平的110週年誕辰紀念日,北京大規模舉行紀念活動。不過,鄧小平誕辰座談會在20日已經提前召開,比較罕見。習近平在座談會的講話,對鄧小平高度讚揚。反觀也是前黨魁的江澤民17日的生日,則顯得冷冷清清,中共媒體根本沒有提及。網路上,網友大大嘲諷了江澤民過生日卻無人陪的淒苦結局。

8月20日上午,中共高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提前舉行座談會紀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座談會由劉雲山主持。

香港《信報》15日曾報導《『鄧誕』正日習外訪,玄機惹猜測》。文章解讀,22日是鄧小平誕辰紀念日的正日,除非習近平結束外訪趕得及出席紀念座談會,否則無論他缺席,還是紀念活動更改時間,都顯得不尋常。

就規格而言,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常委悉數到場,中共中央總書記要發表講話。

據報導,習近平的講話,高度肯定了鄧小平,並號召學習,在整個講話過程中,使用「偉大」這一詞彙近30次。BBC中文網發表評論文章稱,8月22日的鄧小平誕辰110周年把中共帶進「鄧小平時間」。

中共提前舉行紀念鄧小平誕辰座談會,包括對習近平的講話,大陸媒體紛紛轉載報導。報導的口徑連日來引起輿論界的熱議。

活人生日苦澀度過

江澤民8月17日度過其88歲的生日,大陸媒體沒有對其進行任何報導。有海外媒體在江澤民的生日那一天這樣寫道:有關江澤民的死訊在過去一直傳聞不斷。外界普遍認為,江澤民已經成了習近平反腐的靶子,美國媒體更是直指江是「蜘蛛人」,而且是「半死的蜘蛛」。由於江氏集團成員在此前已經紛紛落馬,網友們戲稱,能陪他過生日的〝蜘蛛〞估計沒剩幾個了。網上近來更瘋傳江澤民被帶走的照片。

網友還曝光了江澤民15年前在大連慶生,與薄熙來妻子谷開來的一張合影。早前曾有報導稱,江澤民在大連的慶生,薄熙來一家三口與江「把臂同游,入房唱K」;江還與谷開來一起深情對唱,據悉所唱正是江最喜歡的意大利民歌《我的太陽》。網路上流傳的一張照片還記載著這段歷史。照片中,江澤民一手拿著話筒,一手捂著肚子,旁邊的谷開來也拿著話筒。

如今,熘須拍馬為江澤民慶生的薄熙來、谷開來夫婦已淪為階下囚。

政論家陳破空表示,江澤民的生日,無人問津;鄧小平的誕辰,高調紀念。這種對照,本身就是對江的打擊。而對鄧小平的高調紀念,外界分析,習近平是借鄧小平之力來反腐,為下一步的反腐開路。

陳破空還指出,習近平如果想超越鄧小平,只能從政治上去超越。新唐人《今日點擊》主持人石濤則認為,習近平只有解體中共才能從真正意義上挽救中國,這才是超越鄧小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