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衝浪硬撐 壯男下半身癱瘓

【新唐人2014年8月23日訊】日前台灣一名20多歲的年輕男子到墾丁南灣學衝浪,上岸後雙腳無力,緊接著整個人倒地,下半身癱瘓。醫師表示,這名男子初學衝浪肌肉力量不夠,卻硬撐著長時間坐在板上,導致腹壓增加,引發缺血性的脊髓損傷。

媒體報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腦神經外科主任黃旭霖表示,該男子被大浪打上岸後10分鐘就倒地不起,雖然意識清楚,但下肢完全癱瘓

經檢查,醫生發現男子既沒有骨折、壓迫,也沒有血塊,排除是因為外力撞擊導致癱瘓。

經研究醫生表示,這種情況是因為長時間坐在衝浪板上,腹部持續出力,腹壓增加,影響血液循環,才造成原因不明的缺血性脊髓損傷,所幸接受7周治療後,男子已經可以扶牆行走。

雖然在台灣這是第一起病例,但是國外這種情況卻並非首例。而且這種狀況恢復情況並不樂觀,有人可以恢復,但也有人導致終身癱瘓。

專家提醒民眾,學習衝浪要量力而行,在衝浪板上,為了維持平衡,人體必須不斷的前傾後仰,瞬間出力極大,容易壓迫胸椎血管造成阻塞,同樣有癱瘓的風險。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