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念斌終審判無罪 律師發三點聲明

【新唐人2014年8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籃彩詳綜合報導)據中國大陸消息,8月22日,中國福建省念斌冤案被宣判無罪後,其辯護律師張燕生、斯偉江(微博)等發表三點聲明,除了感謝有關機構和人員外,希望念斌案成為平反冤案的標本,追查真兇。

念斌的律師針對此案發表聲明

聲明表示,今日(8月22日),中共福建高院終審宣告念斌無罪。這對念斌及其家屬來說是天大的喜訊。作為本案律師,我們也認為有必要表達相關敬意,以及一些建設性的意見。

聲明認為,平反冤案、宣告無罪,是一個合力,眾多的良知和堅持匯成一個正義的判決。

聲明指出,在參与這個案件過程中,律師深深感到,一個冤案對一個家庭、甚至一個家族的傷害,希望念斌案的無罪,能讓更多的冤案能夠平反,同時,也希望中共能以念斌案中出現的一系列問題,來解剖反思刑事案件程序中的問題,避免發生類似的悲劇。

聲明中,律師們還呼籲,福州警方能吸取教訓,開館驗屍,驗明毒物,查獲真兇,也為死去的兩個孩子和其親人,送去一個遲到的正義。

聲明最後署名:念斌案辯護律師張燕生、斯偉江;附帶民事案件代理律師李肖霖、張磊、公孫雪,及念斌案律師團全體成員。

難愈之傷:無罪釋放 也無家可歸

據陸媒報導,念斌釋放的前夜,幾乎確信此消息的念家人仍高興不起來。

8月21日,身在福建省福州市的念斌的姐姐念建蘭說:「即使念斌被判無罪釋放,也是無家可歸」。

2006年發生的那起中毒事件,念斌被警方錯定為投毒者,引發了丁、念兩家持久的仇恨。死者下葬當天,上百人衝到念家打砸,念家從此遠離平潭,寄居福州。

報導稱,8年來,為弟弟喊冤幾乎成為念建蘭生活的全部內容,現在,她的全部想法是念斌被釋放後該如何「安放」。

念斌被抓8年,他的妻子靠打鐘點工維生,和兒子住在福州簡陋的出租房裡,但讓念斌一家繼續在出租房裡居住,念家人不放心。

「他自由了還是不自由?希望噩夢儘快過去。」念建蘭說。

據悉,自念斌被抓,念建蘭在一次次等待宣判和上訴之間,也同樣失去了「自由」。如今40歲的她依然單身,被問到自己的未來,她首先想到的是終於「讓侄兒有了個完整的家,告慰了父母」,猶豫之後,她又說,「我該平平淡淡過完我的餘生。」

聲明對案件過程進行了回顧:

念斌,小雜貨店主,福建平潭人,2006年7月下旬其鄰居家孩子中毒身亡,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30歲的念斌自2006年8月被關押,之後屈打成招,關押到現在38歲已經整整8年,其中戴工字形腳鏈手銬達6年多。

2007年2月,福州檢察院以念斌犯投放危險物質罪向福州中院提起公訴。同年3月,福州中院首次開庭審理了此案,而在當年的庭審中,念斌當庭翻供,並表示,其做出的有罪供述,均是在遭受了警方嚴重的刑訊逼供后承認的。

但在客觀證據出現重大矛盾的情況下,仍然輕信口供,中共福州中院判決念斌死刑,中共福建高院認為事實不清,曾將此案發回重審,但重審之後福州中院的判決結果依舊是死刑,中共福建高院也曾維持死刑判決。之後中共最高法院收回死刑複核權,審理後認為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發回重審,重審之後,2011年11月7日,中共福州中院依舊判決念斌死刑。

2013年7月和今年2014年6月,福建高院兩次開庭審理,共6天5夜,庭審中偵查勘驗人員(警察)、鑒定人員(警察),專家證人出庭,本案事實被查得非常清楚,所有的證據都指向無罪,沒有一份客觀證據指向念斌有罪,認罪錄像也發現中間空缺1個多小時。

多名專家出庭指出,本案所謂的氟乙酸鹽成分的鼠藥在本案當中並不存在,甚至出庭的中共檢察官在陳辭的最後,也承認「本案證據有瑕疵,最終如何交由法院裁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