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聲發大財毀了中國經濟這塊「金子」招牌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也不知道是什麼人,當年一不留心將「悶聲發大財」這句話給放了出來。從此,震驚中外的這句名言,不僅僅透露出改革開放中的中國經濟,有著太多不可預知勢力、家族、派系、權利不管不顧,利用改革開放的政策漏洞「悶聲發大財」,從而造就了今天這種被動的局面。放眼細數,中石油、中石化、中電力等等央企的腐敗窩案,再看看從村官到國家領導人,有多少人是在「悶聲發大財」?

不管白貓黑貓,抓到老鼠就是好貓。這一句出自中央第二代領導核心之口的名言,為改革開放拉開了序幕,幾十年的快速發展也導致了成千上萬的白貓、黑貓。然而,正是因為如此貓論,形成了沒有規則、條款來管理經濟發展的良性循環,產生了數以萬計的貪婪的貓。不計手段、不講原則、不惜違法成了貓族搶奪國家資源、民眾財產的不法之徒。它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資源、手段搜刮民脂民膏,造就了成千上萬的灰色收入,也形成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特權、特錢圈子。貓論的興起,讓中國經濟發展步入極不正常的發展軌跡,當今所出現的一切貪腐現象,沒有一樣不與「貓論」有關,只有經濟改革而沒有政治改革,國進民退之現象必然出現。

據胡潤《2013全球富豪榜》稱,中國已超越美國成為全球資本市場創造10億美元富豪最多的國家,其數量達到212人,比美國多了一人。全球此身價的隱形富豪約2500人左右,中國占了30%,約750左右。隱形富豪分為3類:非法手段積累和擁有;低調,不被熟知;個人資訊沒有公開。

周永康、徐才厚、蘇榮、李春城、譚力、劉志軍、薄熙來、宋林、李東生等,高達數百上千位身家上千萬乃至數百億的高官,他們斂財的手段不可謂不高明,不可謂不大膽,這些人比起全球富豪榜有過之而無不及。那些所謂的富豪,不管公開的還是隱形的,他們的財富來源無不是手中掌握著老百姓難以企及的權力,壟斷加暴力,本屬於國家、社會的東西在酒桌上,娛樂場所瞬間就變到了自己的名下,屬於暴富的概念和範疇!人家外國的富豪需要幾十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才能做到的,在中國也許幾天就做到了。

但是,中國的超級富豪們都是怎麼起的家,如何進行的原始積累。相信所有人都心知肚明,這與「悶聲發大財」是不是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更甚的是,科學發展觀竟然本末倒置,「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提法難道沒有錯誤。一個國家的經濟要健康發展的怎麼能不講法治而強調協調呢?全面協調什麼,無非是各方利益共同體,這樣的解放思想,科學發展為何不首先思考如何杜絕腐敗的產生,杜絕利益集團的斂財之心。

筆者以為,只有健全法治建設,厘清法治制度,遵守憲法精神,才是我們國家深化改革的重要步驟。如果所有的改革行為,沒有遵循法治權威,那麼一切都是口號加語錄,毫無實際意義。僅僅一個「悶聲發大財」就讓國際社會看了中國經濟的笑話,再不深化「體制改革」,這樣世界笑話會越來越大而且越來越多。如王守業、谷俊山、徐才厚之流所鬧出的醜聞,保不准會持續上演。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