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發聲 要動「真槍真刀」 鎖定兩箭靶

【新唐人2014年8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帷幕後面的北戴河會議剛一結束,在上一輪權鬥搏擊中取得階段性勝利的習近平,日前以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簡稱「深改小組」)會議上呼籲「真槍真刀推進改革」,把國有企業和所謂「主流媒體」立為其下一個攻堅戰的主要目標。有輿論稱,這意味著在國企中搶佔了眾多山頭的江派核心利益集團,和江派人物劉雲山掌控的文宣系統,已成為習、李「改革」的箭靶。

江派核心利益已成習、李的箭靶

據中共喉舌新華社的報導,8月18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了深改小組第四次會議。習近平在這次會議上特彆強調了對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性,呼籲「真槍真刀」推進改革,並提出了要打造「新型主流媒體」的要求。

報導稱,這次會議審議了關於央企主要負責人薪酬制度的改革方案,審議並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據稱,這份指導意見建議建立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形成立體多樣、融合發展的現代傳播體系」。

針對上述情況,有海外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在拿下徐才厚和周永康這兩個江派干將後,又把國有企業和所謂「主流媒體」確立為其下一個攻堅戰的主要目標,意味著在過去十幾年中大肆侵吞國有資產,「化公為私、悶聲發大財」的江派核心利益集團,和江派另一個干將劉雲山掌控的文宣系統已成為習、李「改革」的箭靶。而北京當局推出「打造新型主流媒體」的指導意見,實質上就是要在文宣系統建立自己的「嫡系部隊」的一個舉措。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13年3月曾公開點名批評央企五巨頭: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電信、中移動,說他們搞「家屬業務」。

中南海圍剿江氏利益集團的行動已悄然展開

早在今年4月下旬,在中紀委打「老虎」拍「蒼蠅」的攻堅戰中,就有14個國企高管密集落馬。而據中共喉舌新華社的統計,在中央直屬企業中,「老虎」「蒼蠅」被拍最多的是中石油系統,其次是中國移動公司和圖書出版單位。

而上述這3個系統正是江澤民集團勢力此前一直盤踞的領域:中石油長期被周永康、曾慶紅掌控;中移動則是江澤民家族的「私人產業」;而圖書出版社則由江派前常委李長春和現任常委劉雲山把控。

眾所周知,作為圍剿周永康勢力的戰果,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總經理王永春,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李華林、中石油股份公司副總裁兼長慶油田總經理冉新權、中石油股份公司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王道富,以及出身中石油的原四川省副省長郭永祥等一系列中石油系統的高管已落馬。

中移動廣東公司董事長徐龍、中移動天津公司董事長權明富、中移動河北公司原總經理張連德、中移動河北公司總經理助理兼工會副主席丁占武、中移動河北公司總經理助理兼唐山移動公司總經理張磊等紛紛落馬,今年初,中移動數據部一、二把手一審分別被判死刑和無期徒刑。

外界認為,這是習近平、王岐山通過打擊中移動對幕後掌控中國電信王國的江澤民家族的一次警告。

而中國出版集團副總裁王俊國;中版教材有限公司總經理羅爭玉;世界圖書出版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張躍明三人的落馬,被認為明顯在敲打掌管文宣系統的劉雲山和李長春。

據了解,中版教材有限公司和世界圖書出版公司均為中版集團的下屬單位,世界圖書出版公司北京有限公司則是世界圖書出版公司的分公司。而中版集團被外界稱為李春城和劉雲山的「寵兒」。

今年2月初,習近平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台主持人布里廖夫專訪時,談到中國當前正面臨的「改革」問題。習近平說,當前中國的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並強調新的領導班子要「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行駛一定要穩」,「尤其是不能犯顛覆性錯誤」等等。

這番說法當時就引來各方揣測,被认为是習近平藉機向江派勢力為核心的既得利益集團放話:舊有的利益格局一定要動 ,同時還得小心遭遇魚死網破共同翻船的結局。這些跡象透露出中共高層內鬥的激烈程度已非同一般。

時事評論人士夏小強曾對新唐人記者表示:在中共的統治和體制下所進行的經濟改革開放30多年來,掌握權力的利益集團把持了中國經濟的命脈,並把中國民眾創造的財富轉變為私人資產。而這些權貴即得利益集團如今已成為阻礙中國經濟發展的嚴重障礙,要繼續改革勢必觸動這些利益集團。比如,要動中石油、中石化、中電信、中移動,這些大型國企,就必然要打擊其背後的江澤民家族、曾慶紅家族、周永康家族等江派核心財富利益集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