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影響經濟 或超過薩斯

【新唐人2014年08月18日訊】埃博拉病毒持續肆虐非洲,世衛組織已發出警告,疫情被嚴重低估。有專家認為,對埃博拉可能擴散的恐慌,已經可以和2003年從中國傳出的薩斯相提並論。

利比里亞首都蒙羅維亞的居民週日襲擊了一處用來隔離埃博拉確診患者的學校,搶奪沾染血液的床單和床墊,並導致17名病患逃跑,3人被家屬強行帶走。令外界擔心病毒恐怕會在貧民區擴散。

與此同時,一名前往印度求醫的奈及利亞女子在阿布扎比國際機場轉機時突然死亡,某些症狀顯示她可能曾感染埃博拉病毒

財經評論網站「突發視點」(BreakingViews)專欄作家加蘭尼認為,亞洲2003年的薩斯危機顯示,心理恐慌對經濟的傷害可能超過疾病本身。

專欄作家尤娜•加蘭尼:「我認為,薩斯的真正教訓是,恐慌將是埃博拉影響經濟的關鍵因素。」

作為東非交通樞紐的肯尼亞,雖然尚未發現埃博拉病例,但也被世衛組織列為疫情高發區。肯尼亞已對西非遊客下達禁令,並停飛部分航班。

專欄作家尤娜•加蘭尼:「世界絕對比十或十一年前更加全球化,即使貧困的非洲國家也與世界有更多貿易聯繫,對世界的出口貿易在過去十年中增長約66%。」

薩斯疫情最初受到中共當局的隱瞞,大面積爆發後才引發外界的擔憂。但在國際努力下,疫情擴散很快就受到控制。

世衛組織的數據顯示,感染埃博拉的患者已超過2千人,其中逾半數身亡,但鄉村可能還有更多病例不為人知。

專欄作家尤娜•加蘭尼:「我認為,我們要記住,埃博拉病毒可能更難被發現,但更致命,這可能讓人更感到恐懼。我的意思是,現在埃博拉在非洲的致命率約為54%,這是薩斯的約6倍以上。」

她認為,儘管埃博拉和薩斯的傳播方式不同,但都會令人們改變行為方式,最終對經濟造成影響。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