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媒體記者採訪被打 官方僅向央視道歉

【新唐人2014年8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大陸記者在甘肅省採訪山體滑坡事件時,被中鐵十四局工作人員暴力對待。事件曝光後,該局領導出面,卻只向中共央視記者道歉。

陸媒《新京報》報導,8月16日凌晨2點左右,位於甘肅省蘭州市榆中縣小康營鄉的中鐵十四局施工隧道發生大面積山體滑坡,5名施工人員被困。

中共央視駐甘肅記者馬凌峰在現場報導時,一名中鐵十四局工作人員阻撓採訪,推搡記者,搶奪採訪工具,隨後又叫來多名工作人員圍堵記者。

馬凌峰迴憶說,他和同事們穿著印有「CCTV」字樣的工服,正在採訪周圍的百姓;一名中鐵十四局工作人員,假裝在他們旁邊打電話,趁其不注意突然一下把他推倒,然後上來搶奪他的手機,向反方向掰傷了其手指。後來發現有人攝像,那位男子又離開馬凌峰走向攝像師搶奪攝像機。

馬凌峰乘機報了警,該男子聽到後打電話叫來6個人把馬凌峰圍住,自己匆忙離開。6人都戴著印有中鐵十四局標誌的安全帽。

案發當天,警察到現場了解情況後把打人男子帶走,隨後移交榆中縣公安局刑警隊審理,尚未出結果。

據了解,因報導此事被打的記者不只央視記者馬凌峰一人。蘭州本地媒體的兩名記者在採訪時,手機、相機也都被搶走,其中的照片被強行刪除。

當天,中鐵十四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杜振珂,迫於壓力已趕到蘭州處理此事,為工作人員的暴力行為向央視記者致歉,並承諾中鐵十四局將承擔他的檢查及治療費用,待檢查完成後根據受傷情況協商賠償問題。對蘭州媒體那2個記者未有提及。

據悉,目前,馬凌峰正在甘肅一家省級醫院醫治,檢查結果為手指錯位、腳踝韌帶撕裂、輕微腦震蕩。

中共治下記者挨打屢屢發生

2014年1月12日,法國記者無疆界組織公佈2013年180個國家新聞自由度的排名榜,中國排名第175名,比2012年的179個國家評比排名第173名倒退了一位,依然被列入新聞自由最差的國家行列。

記者無疆界在報告中說,在2013年,中國網路博客驚人的活躍,民間(抗議)動員越來越大,可是中共當局繼續封鎖網路和監禁不同政見人士,且情況在惡化,還利用其經濟的影響力,把壓制言論自由的爪子伸向香港、澳門和台灣地區。

根據記者無疆界透露,2013年的新聞自由度排前十名的國家是:1.芬蘭 2. 荷蘭3. 挪威4. 盧森堡5. 安道爾6. 列支敦斯登7. 丹麥8. 冰島9. 紐西蘭10. 瑞典。

2013年的新聞自由度排最後十名的國家是:171. 寮國172. 蘇丹173. 伊朗174. 越南175. 中國 176. 索馬里177. 敘利亞178. 土庫曼斯坦179. 朝鮮180. 厄利垂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