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胡耀邦鄧小平對西單民主牆的重大分歧

【新唐人2014年8月17日訊】隨著《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在大陸的熱播,裡面所謂的「脫敏」劇情也被外界所關注。劇中出現的北京西單民主牆引發熱議。那麼,當年出現了民主牆之後,中共領導人各抱什麼態度呢?《鄧小平》劇中只是蜻蜓點水,含糊其辭。海外媒體有文章揭露,胡耀邦和葉劍英都對民眾自發的西單民主牆持贊成態度,而鄧小平則認為是「搞亂中國」。

對《鄧小平》一劇出現的西單民主牆、胡耀邦這部分中共敏感禁區,知名學者葉匡政表示,雖然只是蜻蜓點水,但也是該劇「最有進步」的一點。

1978年至1979年間出現的西單民主牆是中國民主運動的開端,其宣傳民主化的短暫自由時期被稱為「北京之春」。

1978年,位於現今西單文化廣場南側一帶的一道灰色矮牆,通稱為「西單民主牆」。最開始是因為雜誌《中國青年》被查封,有人將該雜誌貼在牆上,引起聚眾圍觀。隨後呂朴(音樂家呂驥之子)以實名在西單牆上貼出《致宗福先和於無聲處劇組公開信》大字報。這張大字報被譽為點燃西單民主牆的火炬。此後,民主牆大字報不斷,圍觀者甚至達到4、5千人。

魏京生在1979年3月25日貼出《要民主還是要新的獨裁》那張大字報後的第四天,就被逮捕。隨後以「公開煽動推翻我國無產階級專政的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反革命」罪名,判刑15年。11月份,北京市取締了「西單民主牆」。

在中共領導層,對民主牆的看法也是不同的。葉劍英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上說「西單民主牆是人民民主的典範」,胡耀邦認為西單民主牆是「人民新的覺醒」,鄧小平則斥責西單民主牆「搞亂中國」。

據當時的《人民日報》總編輯胡績偉回憶,1979年6月,胡耀邦在中共五屆人大二次會議發言公開表示,他始終支持任何人可以行使自己的民主權利。希望大家都在憲法的保護下享有最大的自由。胡耀邦當時說:「儘管在中央工作會議上,以及在這次人大會議上,不少人點名也好或不點名也好,批評我背著中央、支持違反『四項基本原則』的所謂民主化運動,助長無政府主義,但我仍要保持我自己的看法。」

「我奉勸同志們不要抓人來鬥,更不要抓人來關。敢於大膽提出這些問題的人,恐怕也不在乎坐監牢。魏京生抓了三個多月,至今沒有作過檢討。聽說他現在還在絕食。他一死就會在群眾中成為烈士,是人們心中的烈士。」

有網友表示,「民主是鄧手裡的武器。他要打到華就拿起這個武器。等華倒台了,他就又取締了這個武器因為他發自內心地害怕別人或人民用這個武器把他打倒。公者千古,私者一時。歷史越來越清晰地在給他定位。」

據報導,今年的10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主要議程將是「依法治國」。《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署名文章表示,中國推動憲政與法治,仍面對「黨大還是法大」的問題。而習近平能否真的能高舉「憲法高於一切」的旗幟,展示敢為天下先的精神?這是中共幾代領導層都沒能繞過的坎。

鄧小平只進行經濟改革而不想進行政治改革,習近平目前也處於這個歷史的轉折點。《新唐人》評論員趙培在《熱點互動直播》欄目中表示,習近平能不能抓住這個時機,是他能否成為歷史上的英雄的關鍵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