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謠言為何在中國大行其道?

《人民日報》近日義正辭嚴發表文章:別讓謠言污染「朋友圈」。文章指出:各類微信謠言中,政治謠言尤須警惕。一些人唯恐天下不亂,或望風捕影,誇大事實;或斷章取義,歪曲事實;或杜撰虛構,偽造事實,推出一個個聳人聽聞、似是而非的謠言。不管是以「親眼所見」吸引眼球,還是打著「還原歷史」幌子,其目的都是要搞亂世道人心,不僅「惑眾」,更欲「禍國」,其危害不可小覷。

眾所周知,近年來中國社會上的各類謠言特別是政治謠言,傳播的途徑大多是通過微博微信之類的新媒體,但最終一一被坐實抑或顯露真相的,大概都是類似於《人民日報》這樣的官方媒體。遠的不說,只看近期,被謠言困擾許久的周永康,豈不是由政治謠言變成了事實,此前的徐才厚貪腐、谷俊山斂財、薄熙來專權、王立軍叛逃、谷開來殺人,哪一件不是由政治謠言變成了鐵的事實?

在官方主流媒體沒有坐實前,以上種種傳聞都是政治謠言!都是通過微博微信「朋友圈」抑或茶餘飯後被人們廣為傳播,而最後為謠言背書的往往又是官方媒體。人們大概還記得今年「兩會」上,新聞發言人用「你懂的」來回應有關周永康的記者提問,儘管出於無奈,但謠言在中國大行其道是有原因的,也並沒有產生什麼危害。

當下中國還流傳著眾多「大老虎」、「老老虎」的各種傳聞,依官方媒體的評判標準,一律都是謠言抑或政治謠言,都可以對轉發者訴諸法律。如果再過一段時間,官方媒體告知百姓,這些謠言都是鐵一般的事實,中社會該如何看待?官方媒體又情以何勘?

謠言政治謠言往往能倒逼出很多真相,王立軍叛逃起初也是謠言滿天飛,官方一再揚言要打擊政治謠言,可是到了當年9月下旬,新華社突然發表《王立軍案件庭審及案情始末》的重要文章,一一還原了此前關於重慶的種種謠言。王立軍受審與此前的薄谷開來乃至重慶一大批官員受審,儘管沒有完全揭示出真相,但足以說明此前的種種謠言並不是線民朋友們無中生有。新華社的文章中,甚至披露了更更多不可思議的細節,許多情節恐怕連好萊塢的大牌導演也編不出來。

《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曾在微博上實名舉報時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的劉鐵男學歷造假等三方面問題,國家能源局當天快速做出回應,稱舉報內容純屬污蔑造謠,揚言要追究法律責任。可是沒過多久,新華社就發出報導,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從謠言到事實,我們不難看出媒體的畸形心態,這種極力護主的心態其問題的根源是奴性思想使然,這種奴性思想使得許多事前被稱為謠言的傳聞最終都變為了現實,這樣的謠言之所以流行,就在於媒體和官方的刻意掩飾。

互聯網的資訊傳播方式特別是微博微信的爆發式成長及其影響力不斷擴大,官方對意識形態的掌控能力明顯減弱。一些重大事件突發事件敏感事件,網路的傳播速度和影響範圍遠遠超過了主流媒體,越來越威脅到官方對媒體一貫的管制手段,也促使官方加大了對網路資訊的管控力度。

按官方說法,網路特別是微博微信「朋友圈」是產生謠言的土壤!這其實是一個可笑的偽命題。無論網路還是微博微信「朋友圈」,帶給這個世界的是更多真相,而絕不是什麼謠言。單就謠言來說,網路微博微信「朋友圈」跟媒體喉舌應該大不相同。媒體喉舌向來對外標榜是真實的客觀的公正的,然而傳播了數十年的謊言卻從來就不認錯,翻開過往幾十年的報刊,用了多少謊言來欺騙世界,迷惑了許許多多善良的人或無知的人,其危害遠超過微博微信「朋友圈」。

謠言只會產生於沒有真相之時,公開透明是謠言的大敵,而謠言的禍根其實是謊言。網路微博微信「朋友圈」,完全坦露在陽光之下,實際上是一切謠言的終結者。追求真相是人類的天性,這個世界恐怕只有政客和騙子天天在琢磨著謊言,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上,沒有人能夠把謊言一直編下去,因為編造謊言的成本實在太高。一個人只要說謊,會有成千上萬的人上來戳穿這種欺騙伎倆,既使技藝再高的騙子恐怕也瞞不過數億雙雪亮的眼睛。

微信「朋友圈」更推崇平等自由開放共用。自由的發表言論和表達意見,能夠縮短社會的鴻溝,縮短權貴和草民的距離,縮短明星和粉絲的差距,這是網路世界帶給人類嶄新的體驗。網路微博更是由數億用戶組成的平臺,每天有數百萬乃至上千萬用戶參與發佈、評論,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樣的平臺才是真正的大眾媒體,才是真正人民參與的媒體,更可貴的是,這個平臺具有強大的自淨功能,在中國更是突破了現代傳媒完全由少數人控制的局面,不再是少數人把持的傳聲筒。

謠言,從某種意義上來理解,是對真相的一種渴望,也是對權威的質疑,是官方聲音之外的另一種聲音——這個「官方」可泛指政府、企業甚至明星。謠言在一般人看來是一個負面、貶義詞原因就在於始終有一個真相,當沒有真相之時,謠言就會氾濫,如果已經發生的事情一開始就有真相,自然就不會出現謠言政治謠言肆虐的問題。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