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把火燒到江家 江澤民二兒子要懸

【新唐人2014年8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日前,被外界認為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親信的上海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因挪用公款、受賄被逮捕。有觀察人士認為,習王的反腐正在逐步打擊江澤民「上海幫」的影響力,不排除未來習近平反腐這把火會燒向江家,而江澤民的二兒子作為上海建設委員會的巡視員和城市發展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可能要懸。

8月11日,上海檢察院在其官網上發布消息稱,因涉嫌在任職期挪用公款、受賄,決定對上海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予以逮捕。7月30日,上海檢察網曾公布,王宗南已於7月27日被上海檢方立案偵查。該消息當時被淹沒在中共前常委周永康被中紀委立案審查的新聞中。

在王宗南被立案偵查消息出來後,多家大陸媒體紛紛開始起底王宗南,詳細披露了其政治軌跡和政商關係,並認為「上海反貪風暴或由此揭幕」。

王宗南曾為上海市原市委書記陳良宇的舊部,陳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任職上海黃浦區區長時,王宗南曾擔任陳的助理和副區長。而陳良宇一直被外界視為是江澤民親自提拔的「親密夥伴」。

1995年王宗南棄政從商,並在1996年至2013年的17年間,先後執掌了聯華超市、百聯集團、光明食品集團。去年11月底,王宗南以身體原因主動請辭光明集團董事長一職,當時關於王宗南被調查的傳言即起。

香港《信報》報導披露,王宗南也是江澤民的親信之一。上海光明食品集團的前身是上海益民食品一廠,江澤民在1950年代曾是益民食品一廠的第一副廠長,之後一直與益民食品一廠保持密切的私人關係。

火燒江家 江澤民二兒子懸了?

《法新社》報導稱,江澤民的政治盟友、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7月份已經落馬,如今王宗南也被捕,顯示習近平的反貪運動正在把重點轉向他的前任江澤民的權力基礎。

英國《金融時報》也稱,習王大規模的打貪行動轉向上海,顯示習近平正在逐步打擊江澤民「上海幫」影響力。

日前,中共中央第二巡視組7月底已經進駐上海,將開展為期兩個月的巡視活動。

上海政治觀察人士鄭恩寵對《德國之聲》表示,上海當局為應付巡視,拋出了王宗南這個不大不小的官員,這也是習王發起反腐運動後,當江西、四川、山西等地官場紛紛地震之時,上海落馬的第一個級別不低的官員。

他也表示,令人奇怪的是,如果追溯王宗南在早期國企任職時的貪腐行為,為何不在2007年9月陳良宇落馬時,與其一並查處?

上海是江澤民的常駐地,也是其政治發跡地。在1989年被鄧小平提拔為中共總書記之前,江澤民一直擔任上海市長及市委書記。當時隨江澤民一道升遷的政治人物還包括接替其市委書記一職的陳良宇。2006年陳良宇因為腐敗問題而被免去上海市委書記一職,之後被判入獄18年。

鄭恩寵認為,江澤民在上海有著堅實的政治和利益基礎。江的兩個兒子有可能涉及四家國企集團利益,不排除未來習近平反腐這把火會燒向江家:「四大國企業都投資上海房地產。尤其是江澤民的二兒子,他本身就是上海建設委員會的巡視員,上海城市發展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他們如果不涉及其中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