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官員「送水拍照」上演「救災秀」

這也是「中國特色」之一吧——每逢天災降臨,總會有大大小小的官員借救災之際作秀。這不,當一場罕見「夏旱」最近在河南瘋狂肆虐的時候,有官員便上演了一幕「送水拍照」的「秀」。

這場號稱63年來最嚴重的旱災,使得河南境內近35%的小型水庫基本乾枯,當地村民不僅面臨著農作物顆粒無收的窘境,就連維持生命的飲用水也成了問題。從電視臺的新聞報導中我們可以看到,災區既有排隊苦等一夜,只為裝一點水的漢子,也有年屆8旬仍下井刮水的老婦,更有大批青壯年,為了家人免於乾渴寧肯守在家裏而不出去打工。按說此情此景之下,合格的「父母官」理應對災民的灼熱感、灼痛感感同身受,切實幫助他們解決困難,迅速啟動相關應急預案,或幫助尋找水源,或提供人畜飲水,以解民眾於水火之中。否則,納稅人要花錢養他們幹什麼?

然而,據媒體報導,在旱情最嚴重的葉縣,部分縣鄉官員下到災區送水就像是走過場。「他們坐著高級轎車,現場有人拍照、錄影,熱鬧一陣,然後就回到空調車裏」;」「也就約一個小時,那些領導和隨從人員也就一起都走光了!下次再來送水,就不知道是幾天以後了。說是‘旱情太嚴重,到處都需要水,送不過來’」。更有縣領導當眾承諾,「三天內一定為大家接通水源」,可一個星期過去,水還沒影。尤其可悲的是,一些地方明明有農民集資打好的水井,當地鎮政府居然還要高價賣水給農民,旱災不光是一些官員的秀場,還成了地方個別政府部門汲取民脂民膏的抽水機。

在大陸,官員作假成風作秀成癮其實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人們甚至已經對此見怪不怪。不過,沒事時你們這幫老爺們作作秀也就罷了,但是災難當頭之際你們居然還有心思作秀,一個勁的往自己臉上貼金,借機撈取政治資本,這也未免太不把災民的疾苦和生命健康當回事了吧?可見人民在你們這些高高在上的「公僕」心裏究竟佔有多大的份量。正如有評論所說,「拍照送水」其實也是一種災害,甚至屬於不折不扣的人禍。

長期以來,類似「送水拍照」這樣的「救災秀」可以說已經成了大陸官員的標配,總是出現在不同的場景之中。至於這樣的表演為何總是一再上演,個中原因正如一位網友所言:「你看,他又不是你選的,你也提拔不了他,他急著回去給能夠提拔他的人彙報思想,應該可以理解。」不是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