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首次總統直選 埃爾多安輕鬆獲勝

【新唐人2014年08月11日訊】土耳其總統改為全民直選後在這個星期天(8月10日)進行了首次選舉投票。初步選票統計顯示,候選人、現任總理埃爾多安在一輪投票中贏得52%的選票,獲得壓倒性勝利。

已經擔任11年總理職務的埃爾多安是正義發展黨的總統候選人。投票前的民調顯示埃爾多安的支持率在55-56%左右。

當天埃爾多安在自己投下選票後作了簡短發言,表示要實現他的「新土耳其」夢想。

埃爾多安說:「這是一個令人興奮的競選。我相信在此期間人們都有機會對一切做出評估,因為土耳其做出了一個重要決策,在所有的領域裡改善它的民主制度。」

不過埃爾多安的反對者說,埃爾多安將把土耳其變為一個日益獨裁的國家。

由於埃爾多安根植於伊斯蘭的政治理念以及對持不同政見者的不寬容,一些人擔心埃爾多安將導致土耳其遠離這個共和國締造者凱末爾總統的世俗國家理想。

土耳其總統在改為直選後,任期從原來的7年降至5年,可以連任一次。現年60歲的埃爾多安曾表示,當選後,將強化總統權力,不只做禮儀性國家元首。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