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方之:俄國熊又來了

天然氣協議普京得意

本年五月份,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吞併克里米亞之後,第二次訪華。

習氏官方對此表現出熱烈歡迎,又是五十多項政治與經濟協議,又是聯合軍演,又是聯合聲明,還終於簽下了長達三十年、價值四千億美元的天然氣大單。

中俄天然氣協定終於簽約,普京得意之態,溢於言表。普京五月二十四日在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體會議上興高采烈,直言巨大的中國能源市場促使俄羅斯天然氣公司與中國簽署長期合作協議,從而使俄羅斯能源能夠在中國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同時也為俄開發東部地區潛力提供了可能。

然而這次是普京在美國和歐盟制裁下實際上走投無路才決心重開談判,為俄國的天然氣找買家。這就是十年談判終於達成協議的原因。形勢大不利於俄而大利於我,但結果是中國沒能沾上多大便宜,倒是普京仍是贏家,欣喜而歸。

習氏聯俄癡人說夢

中共向來慷國家之慨,不計經濟,強調政治。在中俄關係上,習氏中共的政治明顯就是聯俄制日抗美。

但這真是癡人說夢。普京早在索契冬奧會上就明確拒絕了習氏要求俄方支持中方對日的立場。出發來華前,他又明確表明不會與中國結盟。相反,五月二十四日,普京訪華剛結束,立馬就會見日本共同社等各國通訊社代表。共同社報道稱普京對於訪日,態度積極,說「如果受到邀請,當然會去」。報道還指出:普京欲與安倍構建互信關係,擴大對日出口石油和天然氣等資源,同時還將進一步促進引進日資和尖端技術,加強兩國關係。於此,習氏想聯俄制日,可能嗎?

至於抗美,首先,這本身就是中共外交的最大錯失甚至罪惡。美國究竟是敵是友?中美糾結,究竟錯在哪方?這是首先需要搞清的問題。從歷史看,美國從無侵略中國的意圖,美國也從未侵佔過中國一寸土地。八國聯軍,罪在義和拳和慈禧太后。但庚子賠款,美國首創退回中國,為中國建醫院,設學校,接受中國留美學生,為中國培養人才啟發民智。抗日戰爭時期,美國巨額軍援不說,美國最重生命,飛虎隊為中國抗日而戰,美國軍人的熱血灑在了中國的大地上。抗日戰爭如果沒有美國的支持,中國很難說一定能熬到勝利。至於現在美國要防備甚至阻遏中共,那是中共獨裁專制、暴虐國民、剝奪人權、反普世價值,種種逆天行事,咎由自取。所以,說美國危害中國,完全是中共製造的偽命題。倒是中共骨子裡反美反民主,才是其始終不棄的立場。

至於聯俄抗美,更是蠢而又蠢。俄美固然有矛盾,但俄國向來只會把中國當槍使或者作盾牌,而絕不會與之同盟互助。試看五十年代的「抗美援朝」,當時還是「中蘇友好互助同盟」,然而斯大林自己不出一兵一卒,卻讓毛澤東驅使百萬中共軍隊去當炮灰。結果,中共軍隊傷亡數十萬不算,連所用的武器也要中國向蘇聯購買。這直比「鷸蚌相爭漁翁得利」還毒辣。只是中共抗美心切,又力不從心,只得癡心於聯俄了。

北極熊是中國大患

大清朝的禁煙名臣林則徐,在其臨終之時,曾對中華後世子孫有一警告:「終為中國患者,其俄羅斯乎,吾老矣,君等當見之。」

這是通徹世情的真知灼見!

俄羅斯起於公元九世紀,原來的國土僅限於今基輔一帶,地屬歐洲,與中國本無接壤。但到中國清代第二次鴉片戰爭後,俄國通過軍事威脅和外交訛詐,強迫清朝政府簽訂不平等條約,割佔了中國共計一百七十多萬平方公里領土。到蘇俄時代,斯大林又操縱外蒙古獨立公投,造成外蒙獨立,實際上成為蘇聯的傀儡國,迫使中國失去了外蒙古。至此,俄國侵我疆土,總計在四百萬平方公里左右,是搶佔中國領土最多的國家。到二戰日本即將投降之際,蘇軍藉口幫助中國打日本,其實是趁機攻入中國東北,強佔土地權益,掠奪財貨物資,還姦淫擄掠,無惡不作。

中共建政後,毛時代中晚期,終於有中蘇雙惡爭鬥。當時的蘇聯,在一九六九年珍寶島衝突之後,甚至還妄圖對中國實施核打擊。蘇聯駐美大使多勃雷寧於八月二十日奉命在華盛頓緊急約見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基辛格,試探美方意見。虧得美國斷然不允,毫無商量餘地(雖然美方自然也有他自己的國家利益與考慮),並把消息透給了中國,蘇共才不得不歇手。

在毛之後的江澤民時代,一九九一年,江主動與俄羅斯簽訂了《五‧一六協定》,即《中蘇國界東段協定》,中共永久放棄被俄羅斯長期侵奪的中國一百五十多萬平方公里土地,還包括江東六十四屯在內,承認其為俄羅斯領土。

如此俄國,友鄰乎?豺狼乎?

所以,甚至鄧小平也說過,俄羅斯和日本是對中國造成傷害最大的兩個國家,他把俄羅斯放在日本之前。日本固然仍是中國的大患,但畢竟國土狹小,資源貧乏,二戰戰敗後有美國在看著,現在政制上也已是民主國家,要發動侵華戰爭,畢竟不是安倍一言可以定鼎。反觀俄羅斯,領土面積為世界之最,且資源豐富(尤其是能源資源),又是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庫之一。這些都是日本不能望其項背的。如今普京重新專制獨裁、對外擴張,今日有克里米亞,明日又豈知不會有「東土耳其斯坦」或者「東突厥」之類名稱併入俄羅斯?當年林則徐的警告,中華子孫後代,其謹記之!

首鼠兩端蝙蝠之愚

然而習氏中共不聽林則徐,甚至也不聽鄧小平,與俄羅斯打得火熱。估計其實他們也並非不明白俄羅斯不是「好鄰居好夥伴」,無非是在國際上自身也孤立,與俄羅斯一對難兄難弟,企圖相互利用,紓緩壓力。

但同時,中共也明白美國得罪不起,還得與美國保持「新型大國關係」,無非是希望兩邊投機,借力打力,最後漁翁得利。

伊索寓言裡有一個關於蝙蝠的故事,說的是蝙蝠看到鳥類佔優勢時,宣稱牠們絕對是鳥類;但當情勢翻轉,走獸佔優勢時,又立即選擇和走獸站在一起。結果,蝙蝠的投機為雙方都不齒和不容,只能到晚上才偷偷飛出來。以此論諸今日之習氏中共,在美俄之間,首鼠兩端,其蝙蝠之愚得不為天下所識破,天下所譏笑,天下所不齒耶!就以這次中共在聯合國安理會關於克里米亞投的棄權票而論,中共自己有新疆、西藏等問題,結果,這隻蝙蝠就只能投了棄權票,貌似中立,其實俄、烏、美、歐四面不討好,左右不是人,反害了自身。

俄國熊又來了,希望中共清醒點,不要再對北極熊單相思。

文章來源:《爭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