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歧視華人 巴拿馬市長代執政黨道歉

【新唐人2014年8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巴拿馬首都市長何塞‧佈蘭頓(José Isabel Blandón Figueroa),日前在國際華人大會上公開代表巴拿馬執政黨對70年前歧視華人的行為致歉。

佈蘭頓8月7日參加了「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ISSCO」美洲年會,並在會上致辭回應之前發言的巴拿馬首位華裔前內政部長李智明(Jorge Federico Lee)的演講。

佈蘭頓肯定並讚揚了華人對巴拿馬社會的貢獻,並表示:「我願意代表『巴拿馬人黨』(Partido Panamenista,巴拿馬執政黨),向在1941年前總統阿里亞斯(Arnulfo Arias Madrid)因對華人社區誤解而導致的在不同時期對華人的歧視行為致歉!」

當天稍早發言的李智明指出,當年巴拿馬人「白種化」的錯誤政策,導致不鼓勵華人與巴拿馬人通婚的歧視性移民政策。

今年是華人抵達巴拿馬160週年,也是巴拿馬運河開通100週年。佈蘭頓的公開道歉是巴拿馬當局首次公開向華人道歉,被認為意義深遠。

1941年,巴拿馬人黨籍的阿里亞斯上台,要求境內華人將姓名本土化,改為巴拿馬姓氏,同時用低價補償的措施強行將華人經營的商業交給巴拿馬人。之後,阿里亞斯更將因戰爭無法回國的華人驅逐到鄉間,導致華人當時的處境非常艱難。

巴拿馬位於南北美大陸之間,全國有人口335萬,其中華人、華僑佔5%至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