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12村官巨腐案 涉22億多與拆遷有關

【新唐人2014年8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據大陸媒體報導,自2013年起,大陸中共村官千萬元級別的巨額貪腐案有12起,涉案金額多達22億元。其中,有7起案件與土地、拆遷有關。

據《新京報》消息,大陸各地在推進城鎮化過程中,舊城改造、新農村建設和徵地補償等產生了不少「千萬元」級別的村官。他們多數來自廣東、浙江、江蘇和北京等經濟比較發達地區。12起巨額貪腐案中,多數與土地、拆遷有關。

《官員形象危機(2012)報告》認為,中共村官是位列五大高危官員群體之首。其形象危機是以貪腐問題最為突出,尤其是土地經濟利益問題。

僅是2013年7月底,中共浙江溫州市永嘉縣法院審理一10名村官瓜分316套價值18億元安置房案件,這也是1949年以來中共村官集體貪污的第一大案。

深圳龍崗街道南聯社區村官周偉思,曾與他人在舊城改造項目中一起接受5600萬元賄賂。而周偉思被稱為是「20億村官」,終在2012年底案件曝光。

因在大陸農村集體土地出租、轉讓,涉及租賃費、補償金等事項都是有村官決定,因此不少村官在村里「一手遮天」。而且村官在徵地過程中,通過隱瞞等方式致使其貪腐行為具有較強的隱蔽性。

當徵地補償款被村官挪用或截留後,失地村民只有上訪爭取自己合法權益。2013年11月28日,中共國家信訪局副局長張恩璽承認,農村土地徵用是大陸信訪的主要問題。

對於村官巨額貪腐問題,引發網友評論。一網友直言:「這些人是離群眾最近的大老虎。」

網友從文革過來:「頭頂生瘡,腳底流膿——都爛透了!!」

網友別說我是新人:「有水井處皆詠柳,有土地處皆涉貪。莫道金錢如糞土,只緣自己不為官。」

網友我不是美女:「請記住,利益鏈是層層輸送的,上一層呢?」

一網易網友:「這年代,貪官都以千萬和億為單位了,歐美國家那些受賄個萬八千的算什麼…」

網友oyb188:「在官場,一億幾千萬致使小兒科的事!」

網易網友:「奧巴馬、米歇爾夫婦分期付款買住房真可憐,來我們這裡當村長吧!」

網友孫文孫中山先生:「以後當村長,沒有個把億,都不好意思說當過村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