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方聲音越來越大 超過外交部

【新唐人2014年8月7日訊】近日,一些國際媒體注意到,中共軍方在對外關係決策過程中的發言權日益增加。在一些外交問題上,中共國防部的聲音大有超過中共外交部之勢。分析人士認為,目前正值中共與周邊國家關係的多事之秋,軍方勢力膨脹恐非國家之福。

中共軍方喉舌《解放軍報》最近為紀念中日甲午海戰爆發120周年發表社論。社論聲稱,當前,中國正處在關鍵階段……國家命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與軍隊的強弱、戰場上的勝敗緊密聯繫在一起。文章由此引出主題說:「軍人在戰場上用槍拿不回來的東西,不要指望外交官在談判桌上用嘴拿回來。」

《美國之音》對此發表文章指出,中共軍方赤裸裸的實力外交觀點引起輿論震驚。研究中國軍事問題的中國防務論壇發表文章指出,解放軍報社論的強硬口吻令人擔心,軍方在北京解決與鄰國的領土糾紛過程中將佔上風,並把外交努力邊緣化。

報導指出,以軍力為後盾的外交路線導致中共同與其有領土爭執的鄰國之間的關係全面緊張。在此背景下,中共不斷展示軍事實力,軍方的動向異常活躍。近日中共軍方在渤海、黃海、東海及南海北部灣海域同時舉行了多兵種協同軍演。繼不久前派軍艦參加美國主導的環太平洋演習之後,中共軍方日前宣布將於10月份與美國和澳大利亞共同舉行軍事演練。

美國前國防部長威廉•科恩不久前在論述中國共與其東盟鄰國關係時說,中共正在擴張軍事力量,根據知道以及中共承認的數據,它們每年投入軍隊的預算至少為1000億美元。

據報導,中共與周邊國家在領土方面存在很多分歧,如南海問題與東海問題。同時由於中共近年大力發展軍事工業,其國防開支每年以2位數的速度增長,2014年中共國防預算比去年提高12.2%,達到8109億人民幣。

美國之音的報導說,有觀察人士認為,北京企圖以軍力展示讓鄰國在領土爭議中讓步。國際社會擔心,北京在處理與日本、越南和菲律賓等鄰國的領土領海爭議中會讓軍方發揮更大的作用,讓外交努力邊緣化。

國際危機組織最近在一份有關中共處理南中國海爭議的報告中指出,中共軍隊所發揮的作用實際上已經超過了中共外交部。

但是研究中國軍事問題的專家懷茲博士認為,在北京現行體制下,無需擔心軍方勢力坐大導致文官政府邊緣化的局面。

他說:「我認為,中國軍方獨斷專行的能力在減弱。軍方的言辭強硬,聽起來更為好戰,這可能是因為政府或文職官員支持他們這樣做。」

喬治•華盛頓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在他出版的新著「中國走向全球」一書中說,中國軍力說到底還只是地區大國的水平,遠沒有達到能同美國一決雌雄的地步。

沈大偉表示,除了在亞洲之外,中共軍力沒有任何兵力投放的能力,甚至在亞洲也是如此。它的海軍在發展,也擁有了空中加油的技術,但兵力投放至少需要海外基地等渠道,而中共缺乏這種能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