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紀錄巨債到期 2014或將成中國債市違約元年

【新唐人2014年8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目前,中國經濟增速放緩至多年最低水平。隨著中小私營企業債券到期規模飆升至紀錄新高的62億元人民幣,高收益私募債即將迎來兌付高峰,違約風險山雨欲來。有分析認為,2014年是中國債市進入違約時代的開始。

由於高收益、高風險、低門檻特徵,中國大陸的中小企業私募債被稱為中國版的「垃圾債」。《彭博新聞社》8月6日的報導稱,這些中小企業正面臨越來越高的違約風險,因為他們的債務負擔達到創紀錄水平且經濟增速降至20多年最低。

招商證券的數據顯示,下一季度到期的私募債有62億元人民幣,為監管機構2012年首次允許中小企業非公開發債以來的最高水平。

徐州中森通浩新型板材有限公司3月份未能如期向投資者支付利息1800萬元,其債券的擔保人出手相救。招商證券透露,今年還有另外三家發行人也遇到「兌付危機」。

非公開發行的私募債券市場自2012年6月開始啟動,私募債通常的期限為2年。2012年下半年首波發行的私募債即將陸續到期,目前,第一波償付高峰已到來。中小企業在中國經濟中的佔比高達70%。

彭博彙總的數據顯示,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股本負債率200%的中國企業數量大幅成長,顯示未來或有更多違約。自2007年以來,股本負債率超過200%的非金融類上市企業數量成長了68%。

招商證券駐上海的債券分析師孫彬彬表示,「私募債市場當前暴露的風險有可能預示一場風暴。

《華爾街見聞網》也認為,由於中國債務違約事件頻發,2014年將成為中國資本市場的違約元年。

相關文章
評論